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画图今日来佳兆 如意年年百事宜(组图)

画图今日来佳兆 如意年年百事宜(组图)

2021-02-02 10:4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画角声中旧岁除,新年喜气满屠苏。

阳和忽转冰霜后,元气更如天地初。

晚色催诗归草梦,春光随笔上桃符。

闭门贺客相过少,静对梅花自看书。

《岁朝》一诗出自宋朝诗人真山明,较为形象地描写了古人正月初一“岁朝”的景象。

清供是指在室内放置在案头供观赏的物品摆设,主要包括各种盆景、插花、时令水果、奇石、工艺品、古玩、精美文具等等,可以为厅堂、书斋增添文化气息。

1 (1)_副本

“岁朝清供”是好多画家笔下乐意表现的题材,比如任伯年、吴昌硕等等都偏爱画此。此类画作能够体现文人逸士的雅趣和情怀,也十分受普通大众的喜爱。到了现代,许多画家亦延续了这种喜好,他们在表现这些内容时并不单纯局限于旧时的岁朝清供,它的范围更加宽泛和广义,寓意也与时俱进,进而发展成一种四季皆宜对居所的美好装扮和显示自身别具一格的生活情趣。

清供源于佛供,有献莲华供佛者,众僧以铜罂盛水,渍其茎,欲花不萎。寺院里的佛光,一片澄明。

旧时清供,大致有文房清供、案头清供,分有名之供、无名之供。有名之供,可按节日分,如岁朝清供、端阳清供、中秋清供等,也可按礼俗分,如寿诞清供、婚喜清供、成人清供等。无名之供,在非节日之时,随心无来由摆上几样什物,如有朋远来,呈上果盘花束等来供奉。

生活需要仪式感,唐时每逢元旦,士绅文人好将金石书画、古董雅玩,陈设于案几,格物置景,聚之见道。“岁朝会集诸生,讲论终日”,诸生讲论间隙,以清供坐对赏析,多相问遗,玩物进德,继而精艺,可谓人间乐事。清供无尘岁朝春,南宋赵希鹤《洞天清禄集》中,将砚屏、琴、砚台、玩石、古画、笔墨真迹、石刻、钟鼎彝器,水滴、笔格等十样列为文房清供。《格古要论》则将文房清供增至十三项,明末屠隆《考槃余事》又增至四十五种。之后,有人据此作画,曰《岁朝图》《岁供图》《清供图》。汉魏时,春节也称岁朝,故名。

绘画替代实物,样式也渐变。鼎中添果,瓶中插花,附丽于民间习俗,烟火气息渐浓,好事相伴,件件如意。祈福纳祥要素随之成为此类题材绘画主旨,打开画作,似可召唤幸福。沧桑阅尽,无灾无难、平安无事最是妥帖。汪曾祺《岁朝清供》云:“水仙、腊梅、天竹,是取其颜色鲜丽。隆冬风厉,百卉凋残,晴窗坐对,眼目增明,是岁朝乐事。”盘供干果,瓶供松枝,没有水仙养盆蒜,即是北方冬季里的一派生机,另外,白菜心、洋葱头均可发芽。父母在堂,八节有常春之景,儿女在旁,四时有不谢之花,岁月中的知足终老,不过尔尔。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