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聊古书画中的立春与礼俗(组图)

浅聊古书画中的立春与礼俗(组图)

2021-02-04 10:1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立春俗称“打春”,属二十四节气首个节气,也指由冬入春的临界点,意味着气温将升,万物复苏;也意味着生机勃勃,农家播种。

它居岁首,人们常于此日开展相关民俗活动,去祸祈福,以昭示整年的吉祥。中国传统书画、文献中有不少与立春相关记录,北京故宫博物院藏钱陈群《行书春帖子词卷》是钱陈群在立春时节进献给乾隆皇帝的帖子词;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清张若霭《墨妙珠林(卯)册》有描绘立春即景;敦煌文献中敦煌遗书 S. 610v《立春》、医药文献 P. 2666v《单方》可见两条有关立春日的记载。

1 (1)_副本

清 张若霭画墨妙珠林(卯)册 立春 台北故宫博物院 (局部)

1 (2)_副本

立春日 / 青衣祭句芒神

立春之祀:春牛春杖,春胜春幡

在我国古代,立春是全民都会参与的盛大节日,距今已有三千年传统。

苏轼在《减字木兰花·立春》中写道:“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便丐春工,染得桃红似肉红。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这里的春牛春杖,春胜春幡都是在立春这一天的传统习俗。

《礼记·月令》中记载,立春之祀的地点在东郊,因春神句芒(象征草木与生命,又称“青帝”)居住在东方,东方为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汉代继承周俗,天子迎春于东郊,着青衣,祭句芒神。

始于汉代的立春习俗还有立春幡。古代每逢立春之日,夜漏(古代计时器)未超过五刻之时,京都百官,及县道官员一律穿着青衣,头戴青巾。北朝的妇人立春这天在门外立起青色旗帜,以示迎春。在旗帜上刻龙、象、蟾蜍。

造土牛迎春,也是起始于汉的立春礼俗。古代在立春这一天要制作一头土牛,以象征着春耕的开始。最初春牛是泥制的,到清末改用纸扎春牛。即以竹作骨,外糊以纸。在立春日迎春仪式过后,人们便抬着身上披红挂绿头插金花的春牛,由被装扮成的句芒神牵行,并有鞭春牛的活动。

发展到南北朝,民间则剪春幡贴符;隋唐时戴春胜,亦称彩胜,即用彩绸或彩纸剪成像燕形或幡式的头饰。彩胜上书“宜春”二字,走向田野迎春。宋代,人们还剪绸或纸,绘制成小旗。戴头上或系在花下,庆祝春日来临。公卿之家更是镂刻金绘,加饰珠翠或金银,穷极工巧,相互馈赠。

古书画中的立春:风和日亦暄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阳和生暖、万物生长,天暖谋耕、鸟语花香。

古往今来,中国传统古书画中都有不少与立春相关,如北京故宫博物院藏钱陈群《行书春帖子词卷》是钱陈群在立春时节进献给乾隆皇帝的帖子词;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清张若霭《墨妙珠林(卯)册》也有描绘立春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