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献礼建党100周年优秀作品选——画家刘亚东(组图)

献礼建党100周年优秀作品选——画家刘亚东(组图)

2021-02-25 14: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刘亚东,男,1975年出生,汉族,祖籍山东,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美术学学士,副高级职称(副教授),画家、艺术评论人。他主攻油画、丙烯画的创作及研究,在文化部中国文化报社任职期间,发表了近百万字的文化综述、评论及专访文章。

刘亚东出生于书香世家。他的父亲刘玉璞不仅是中国著名的国画家,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学者。子承父业,自1997年,刘亚东的绘画作品便多次获得国家级及文化部的奖项,并获得由韩国举办的亚洲艺术展的优秀奖。

2000——2001年,刘亚东被时任中央美院院长靳尚谊先生聘为该院本科基础部教师,后陆续担任文化部社图司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小组成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市场》杂志总编、主任编辑。

刘亚东现受聘于加拿大圣力嘉学院(Seneca College)中国艺术课讲师,加拿大新天地文化中心(安大略省政府延龄草基金会主办)书画学会会长,安大略省西贵林市(Bradford West Gwillimbury)“艺术与文化大师计划”顾问,中国中央美院客座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

《田家几日闲》油画

1994年,速写、素描以全国高考第一名的成绩入中央美院版画系。

1996年,黑白水墨作品获台湾“变形虫”设计协会二等奖;

1997年,油画作品入选第二届’97亚洲当代艺术展”;

1998年,毕业创作的四幅系列作品获得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创作三等奖,并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

2006年,绘画作品《马尾巴》参加中国国家机关书画赛获得优秀奖;

2009年,丙烯画作品《华流照君》获得中国全国文化系统书画展优秀奖;

2011年,速写入选"多伦多中国摄影节亚洲文化月书画展"(加拿大,多伦多艺廊);

2013年,丙烯画作品在多伦多“凤宴”——慈善拍卖中以全场艺术品类拍品最高价成交(密西沙加市,加拿大国际会展中心);

2014年,木刻版画作品入选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新年艺术展——“中国马年文化展示活动”

2015年5月,油画肖像作品被多伦多约克区天主教教育局收藏,并被永久陈列在万锦市圣莫妮卡天主教学校。

2015年9月,油画《秋色》在加拿大皇家银行主办的拍卖会上被高价拍出,所拍善款捐赠给加拿大最大的公立医院——新宁医院(Sunnybrook Hospital), 用于脑部健康中心的筹建。

2017年11月由安大略省锡姆科区政府主办、布拉德待市图书馆举办的著名画家刘亚东个人画展。

2018年2月安大略省新安市举办''刘亚东师生画展"、加拿大国会下议院议员、路易斯布郎亲临现埸参观。

2018年3月应中国广州、景德镇市政府邀请和加拿大的画家参加了“中加艺术家交流巡迴展”。

2018年5月参加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的“翰墨卿风”国际艺术展、加拿大的总理特鲁多和多位市长为这次画展发耒了贺信。

主要艺术出版物及媒体专访:

《话与画》(文集,香港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

《祖国好-书画集》(画集,中国文化部,紫禁城出版社,2009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财富大道”专访系列:“刘亚东:中国艺术品市场”(专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9年2月、3月)

《刘亚东的艺术》(绘画作品集,山东印刷,2011年)

加拿大加华中文电视“刘亚东—绘画与艺术市场”(加拿大中文电视,2013年10月7日)

加拿大华语电台(粤语)“刘亚东:绘画艺术”(加拿大电台,2013年10月30日)

北美时报“中国画家刘亚东作品被天主教学校永久陈列”(专访,2015年4月24日)

加拿大国家电视台(中文)“中国画家笔下的圣人像”(电视新闻,2015年5月7日)

传统与创新

刘亚东

浙江当代中国画优秀作品展作为当代中国画优秀作品展的第一个展览,很多绘画界人士将其看作是思考中国画创作在今天、在当下的文化环境中如何发展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一方面通过名家作品的展示来梳理浙江中国画发展的脉络,突显自己的特点,形成自己的优势形象,建构和完善一条中国画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在文化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下,在都市人群和都市生活的环境中,浙江中国画发展,或者说由此引出的中国画发展道路上面临的一些问题依然值得探讨……

《安大略湖岸的小船》油画

如何对待传统,中国画如何发展,是近年来中国画坛普遍思考的问题,许多人有话想说。因为传统不是小问题,他既涉及到艺术史、绘画史等等,又关连着当前的创作实践。在这个展览中,从舒传曦先生的松、竹精神的作品,从曾宓、童仲焘先生的浑博与淡雅的不同的山水画,到刘国辉具有现代意识的水墨人物等等,都可以看到传统精神的传承、影响以及创新意识。

《威尔克斯湖畔》油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研究》主编邵大箴将“笔墨精神”理解成中国画的集中体现,认为“创新不尽相同,不同的创新有着不同的着力点”。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看法,是因他认为不管是深入中国画还是西方艺术,国画的创新始终不能离开传统。觉得中西融合要有中国自己东西,许多画家用固定的技法标准来套创作,根本谈不上具有时代性,他的主观意图是希望两种不同的力量激荡能够形成相互补充,以求创新,故以“追求大同而又各自不同”的观点来看传统与创新。

《春耕》油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认为,传统体现在两个方面的中国艺术精神,一方面艺术传统跟儒家的思想有关,比较注意通过“道德”中介来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协调。还有一种是道家,通过“艺术”来实现它的本质力量,来实现精神自由和超越。他认为,通过画展来看,这两方面都有,有的关注世态更深一些,直接地关注生存环境,生活状态,有的则有更多的提升,通过一种美的境界来陶冶观众。还有一点,不仅中西拉开距离,跟生活拉开距离,画家与画家面貌也拉开距离。跟生活拉开距离不是说画家不贴近生活,也不是说画家的思想感情离开生活,是他画的本身要高于现实,要高度提炼加工和升华。在这方面每一位都是很重视的。特别是舒传曦先生的作品,传统的东西非常精到。还有陈向迅,与前几年有变化,现在又从传统开始吸取营养。

实际上中国画也好,西方绘画也好,达到最高艺术境界本质上是相同的。关键在外表上、在语言上不要雷同。“中国画”作为一个框架,不是对其他的外来品加以拒绝才有利于发展,而是在这个框架里怎样进行消化。在这方面这个展不是拒绝外来艺术,薛永年认为,曾宓先生的画中的“点”和“墨”结合的就很好。这说明在世界的艺术格局里面,“观念”艺术越来越成为有影响的艺术流派。多一种观念就多一种创作形式,而且在世界的交流中就会发挥一份作用。在这层意思上讲,越要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就越要“对中国的文化要深入地研究,对西方的文化要有透彻的了解”,弘扬是一种动态,不了解就没有比较,也不会发展发展自己,这是传统精髓,要有包容,要在框架中发展。

《早春》油画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更注重“在框架中发展”中国画,认为浙江的中国画有着自己的“语言体系”,江浙画家对传统的体悟和传习,其深刻程度已经获得普遍承认,所以浙江的中国画要“保持这种优秀的传统,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因此传统与创新要懂得在一定限度中拓展,任何创新都是在“限制”中的创新,如果艺术创作失去了限制,就会失去明确的目的性,创新只是尺度把握的问题。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绶祥从“传统就是创新”阐述了他的观点。认为传统应是针对中国画的创新而言的,很多人认为创新就是“取消”中国画,往往把中国画封闭起来作为一个传统来对待。这种思想不仅使我们远离中国画,而且对传统产生了模糊。往往把西方的“旧”当成中国的“新”,因此在谈到中国画传统的时候,应该看到这个最本质的东西——中国画几千年的发展,所有的传统都是被历史所承认的,也就是,“传统就是创新”。没有创新,中国画早已不复存在,之所以能够延续发展,而且被世界各个文化所认同,说明中国画始终在创新、变化、吸收、容纳。

《黄河飞瀑图》3×1.3米 丙烯

如果离开了中国画这个传统,把创新与传统对立起来,只能歪曲这个传统。他认为,文章也好,绘画也好,要勤于思考,即勤于时代的思考,民族文化的思考,画家个人的思考,艺术角度的思考。没有时代就没有在中国画的发展,没有民族文化就没有中国画,没有个性就没有自我,没有艺术性就没有绘画。学习古人的绘画并不代表自我,学习古人的技法是在学习他们的画法,学习画法是要掌握一些传承,但不能用这种画法来创作现在的绘画。所以优秀的绘画作品是优秀的画家创作的,优秀画家一定是优秀时代的人。作品最终要给世人看,因此要有世人的“俗眼”,同时要有时代的“法眼”,最后要接受历史眼光的审视,也就是画家最终要有“慧眼”,才能发掘时代精神。

《粉彩》水彩及色粉笔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冯远在肯定多元化的文化背景下,对传统与创新进行了总体评价,认为美术界的艺术理论、艺术创作实践和创新,包括近些年来现代艺术的引入和青年艺术家们大胆地实践,在所有的艺术门类当中起到一个领军的作用。但是在当代艺术理论批评,艺术现象批评方面还不够,其中有一些现象还很值得研究。其中之一,就是贪大、空泛的议论比较多。而很少能够就绘画的一些具体问题深入地谈下去,谈进去。现在的时尚化、传媒化,使很多文化人不由自主的对此感兴趣。空泛的文本主义,造成创作与理论始终是两张皮。这表现了如今的绘画对传统精神的认识、分析缺乏进一步深入挖掘,对现代主义、西方艺术更不了解。相比之下我们的艺术实践成果是大的,他并不贪大,没有非得“天下大任为我担当”。这10个画家从生活习性,为人处世,对待教学,学术研究,保持了一种亲和的文化人的心态。如果说艺术家都能在各自的艺术风格、样式、语言、技术层面上解决这些问题,都是了不起的贡献。也就容易在现代历史上留下个人印记。

《羽衣曲-2》水彩与彩铅

《羽衣曲-1》水彩与彩铅

《渠边老汉》速写

《人像写生》

《马》版画

《等待》木刻版画

《黑白构成》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