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颐和园藏清乾隆青玉七佛钵的前世今生(组图)

颐和园藏清乾隆青玉七佛钵的前世今生(组图)

2021-03-01 09:50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颐和园文昌院中收藏有一只清乾隆御制诗文七佛钵,它曾经是乾隆的心爱之物,乾隆甚至为它赋诗一首,其由来也颇为传奇曲折。

W020210226274651502577

颐和园藏清乾隆青玉七佛钵钵体外部细节图

清乾隆青玉七佛钵的来历要从开元寺供奉“浮海石像”讲起。据唐陆广微《吴地记》记载,通玄寺(开元寺旧称)为吴大帝孙权夫人舍宅置。晋建兴二年(314年) ,于郡东南二百六十里沪渎口,渔人夜见海上亮光通天,第二天有两个神石浮上水面,大家都以为是水神!信士朱膺及东陵寺僧众将神石迎入郡中,到通玄寺前,数百人牵拽也挪不动,于是众人决定就把神石安放在通玄寺,此时再挪动神石,它就好像瞬间变轻一般,被众人请入宝殿。此后七日七夜如神明显灵,光照不绝。梁简文帝制《石佛碑》又称《浮海石像铭》 ,刻于像背。

晚唐诗人皮日休(字袭美)在《开元寺佛钵诗》序中记载,神石安放好七年后,沪渎渔人又在沙滩上捡了一个石钵,带回家做容器存放荤腥后,见外壁有佛像显现。渔人觉得是浮海而来的佛像遗物,赶紧送到开元寺供奉。皮日休有感而发写下《开元寺佛钵诗》寄赠好友陆龟蒙,诗云:

帝青石作绿冰姿,曾得金人手自持。拘律树边斋散后,提罗花下洗来时。

乳麋味断中天觉,麦麨香消大劫知。从此共君新顶戴,斜风应不等闲吹。

陆龟蒙收到来信后,与皮日休唱和诗词,作《奉和袭美开元寺佛钵诗》,诗云:

空王初受逞神功,四钵须臾现一重。持次想添香积饭,覆时应带步罗钟。

光寒好照金毛鹿,响静堪降白耳龙。从此宝函香里见,不须西去诣灵峰。

诗中引用乔达摩·悉达多参悟无上正等正觉,即无上的智慧及觉悟,立身成佛典故。悉达多放弃六年苦修,到尼连禅河洗去身上尘垢,接受了牧牛女乳糜供养后,在菩提树下结跏趺坐,七天七夜不吃不喝,直至证得了无上正等正觉,立身成佛,从此称释迦牟尼。四大天王供养金钵奉其进食,被看淡五欲六尘的释迦牟尼拒绝,认为太过贵重。四大天王又供养了琉璃钵、赤珠钵、玛瑙钵、砗磲钵,释迦牟尼认为都不合适,便以神通将四钵合一为青石佛钵,后将青石佛钵一直带在身边。因此,青石佛钵的诞生也就成为了释迦牟尼参悟无上正等正觉,立身成佛的象征。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乾隆第二次南巡至苏州开元寺写下《开元寺咏古》,诗云:

开元石像钵,云自海中浮。铭纪简文帝,序传皮日休。

偈如演七佛,境即是三洲。拟上庋经阁,因之从远眸。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