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过云楼”藏书1.8亿起拍 花落谁家惹关注

“过云楼”藏书1.8亿起拍 花落谁家惹关注

2012-05-14 09:33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看一眼死了也值。”这是网友在微博上对过云楼藏书的评价,有点耸人听闻,却道出这批藏书的稀罕。

顾氏家族的过云楼是江南著名私家藏书楼,世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自清道光以来,顾氏“过云楼”已超过六代、一百五十年,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由于宋元善本寥若晨星,收藏界向有“寸纸寸金”的说法,此次二度现身拍场的过云楼藏书中,《锦绣万花谷》不仅是传世孤本,也是目前海内外所藏部头最大的完整宋版书。此次近500册过云楼藏书底价达1.8亿元人民币,令人咋舌,如能成交将创中国古籍最高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在过云楼藏书第一次现身的2005年拍场,除了这位神秘买主之外,只有一些古籍善本的研究者,“搞研究的肯定没钱买,所以这套藏书当时就是以底价2100万元成交的,再加上10%的手续费是2310万元,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买家)捡了个‘漏儿’”,“当然这跟当时市场对古籍善本的价值认识不足也有关”。

此次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不遗余力地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厦门等地进行巡展,引起的声势着实可观,以致微博上有网友说“看一眼死了也值”。

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对公众表现出的热情大感意外,“在杭州、上海巡展时我发现观众络绎不绝,很多还是从这两个城市的周边地区赶来的。我想,这些人里面也许超过90%的人并不是很懂古籍,但他们出于对传统文化的崇拜,特地赶来参观,不少人要求与藏书合影留念。在他们眼里,能够一睹古籍风采是一种荣誉——这个细节让我特别感动。”

身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的李致忠,则对过云楼藏书念念不忘,一想到国图曾失之交臂便觉遗憾。

“文革”结束后,根据政策,这批书回到顾家人手中。李致忠当时就向上级汇报能否收藏这批古籍,“当时有这样财力的只能是国家”,而顾家人当时也主动联系了国家图书馆。根据藏书的学术价值,图书馆给出的收购价是30万元,而顾家人希望是40万元。就在双方价格还没达成一致时,顾家又传来消息:族中几房关于收购的意见不统一,因此收购一事只好作罢。

尽管业内公认由图书馆收藏古籍善本,能发挥更大的学术研究价值,但随着中国拍卖市场的日渐兴盛,私人藏家的强势崛起,国有文博机构在当下已完全没有优势可言。重大收购之前要专门开研讨会、集体做出价格判断,然后报上级文化单位、财政部门层层批准,可能拍完了资金都没审批下来,更遑论在价格竞争上国有单位已远不及一些“生猛”的私人藏家。而且,当北京故宫2003年以2200万元价格从嘉德拍下一件有1500多年历史、从故宫流失80多年的古代书法作品《出师颂》之后,买假买贵的舆论曾让故宫承受很大压力,进一步打压了国有文博机构收购的积极性。

董国强坦言特别希望国有文博机构能收购这批藏书,甚至宣称如果最终国有文博机构拍下他将捐出买方佣金,“这将是我从事拍卖以来最有意义的事情。”他断言,如果这批藏书进入私人藏家手中,那么近十年都不会有再次拍卖的可能,一旦再现拍场价格就很难讲了,“绝不会低于10亿”;倘若进入国有文博系统,那才是真正的无价,而他正期待这一幕。

谁将是过云楼藏书新买家,人们拭目以待。不管过云楼藏书花落谁家,毫无疑问的是,6月4日的最终拍卖价格将为中国古籍市场创造新的标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