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傅抱石丈二巨制惊现歌德春拍(图)

傅抱石丈二巨制惊现歌德春拍(图)

2012-05-23 07:5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傅抱石 西岳雄姿145cm×362cm 1963年3月
 
 
 
 
 
   1960年10月13日,傅抱石在华山青柯坪所作的速写稿

文/万新华

 

1960年9月15日,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傅抱石率领一批长年居于“草长莺飞”的江南画家组成江苏省中国画写生工作团一行十三人离开南京,“开眼界,扩胸襟,长见识”,历时三个月,相继走访了河南、陕西、四川、湖北、湖南、广东等六省十几个大中城市,成为当时中国绘画界一件极为轰动的大事,同时也将1950年以来中国画写生活动推向了了一个历史的高潮。 

在行程中,傅抱石兴致勃勃,瞻仰革命纪念地,游览风光名胜,参观工矿企业,一路走一路画,深深地被壮丽的自然风光所感动,并不断地将个人的主观感受和歌颂新时代的主题注入画幅之中。10月12日,写生工作团抵达玉泉院并向华山进发,晚宿娑罗坪道观,次日经十八盘登上青柯坪,饱览西岳美景。一路上,他还饶有兴致地与写生团的画家们谈论明代王履《华山图》的创作。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境内,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其海拔两千一百五十余米,山势峻峭奇险,自古以来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之誉。它有东、西、南、北、中五峰,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峙,人称“天外三峰”。还有云台、玉女二峰相辅于侧,三十六小峰罗列于前,气象森森,因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美不胜收。

面对这一切,长年居于江南的傅抱石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目睹太华奇峭的西峰雄姿和变幻的烟云,不无感慨:“对于长期生活在平畴千里的江南水乡的山水画家,对于长期沉潜在卷轴几案之间的山水画家,一旦踏上了‘天下险’的华山,您能禁得住不惊喜欲狂吗?”他在青柯坪停留数小时,观其气势,察其形态,速写西峰、青柯坪和东西两侧诸峰,以扼要简练的线条速写画稿多幅,为稍后的华山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11月1日,傅抱石经过数日的构思在成都作成《漫游太华》,题识:“庚子秋深,漫游太华第一日,宿青柯坪。始写于成都,抱石并记”,是为其第一幅华山图。诚然,华山陡峭壁立,直上直下,缺少变化,比较难以入画。但在傅抱石笔下,却出入意外。是图虽为册页小品,但小中见大,十分精彩。笔直的山势,重重叠叠,增强了整体气势的雄伟巍峨,再加山间云雾飘飞,使画面灵动而活跃了起来。

 

后来,傅抱石在旅途中一连创作了多幅华山图,皆精彩纷呈,如《华山青柯坪》、《华岳耸翠》等,尽管并未完整描绘华山全貌,但华山险峻、奇崛、雄健的气象被成功地表现出来。1961年4月,回到南京后的傅抱石完全沉浸在华山图的经营之中,反复推敲,数易其稿,终于完成《待细把江山图画》,真实再现了华山的险峻山姿的雄伟气势,题云:“待细把江山图画。庚子深秋,随江苏国画家漫游太华,归来写此,并题稼轩词句。一九六一年四月,傅抱石南京记。”这里,山峰直入云霄,气势逼人,又云雾缭绕,虚幻空灵,近景树木葱郁,房屋、车辆、游人井然有序,更能衬托山之险峻。傅抱石根据华山结构肌理,运用独创的抱石皴式的荷叶皴,用笔极为豪纵,上下翻飞,怱轻忽重,纵横挥洒,如乱柴积薪,而嶙峋之山岩,劲健之肌理,却又巨细无遗。其吞吐变幻之神妙,真使人难测其高深!自1961年5月北京“山河新貌——江苏省中国画写生工作团汇报展览会”展出后,《待细把江山图画》引起了极好反响,成为傅抱石后期山水画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

的确,两万三千里写生激发了傅抱石莫大的创作热情。他将自然山水发挥到了极致,其绘画艺术由此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以“华山”、“三峡”为代表的自然性题材,是壮丽的北方山水和奇秀的西南风光在傅抱石心灵中的震撼和映现,对他生命最后五年的绘画创作产生了深刻影响。后来,傅抱石经常以“华山”为题材创作了一大批追求浪漫气质的作品,或立轴、或长卷、或册页、或扇面,乐此不疲,猛刷猛扫,乱而有法,法而不板,潇洒而健利,阔远而飘逸,风格向抽象的大写意方向发展,“抱石皴”再次得到丰富完善。在这些纵横跌宕的作品里,多了几分洒脱和率真,少了一份拘谨和板滞,傅抱石又恢复了往日“往往醉后”的激情形象。南京博物院就藏有这样的“华山图”多幅。

1963年3月,身在杭州陪同长女疗养的傅抱石,应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兼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之邀为正式启用还未满四年的钓鱼台国宾馆绘制布置画。他便以华山为题作大幅《西岳雄姿》,题云:“一九六三年三月,傅抱石写于杭州。”后来,《西岳雄姿》布置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至今仍在。

说起李一氓,傅抱石早在1955年通过郭沫若即以结识了他。李一氓(1903-1990),四川彭县人。早年留学法国,曾参加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后任陕甘宁省委宣传部长、新四军秘书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任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理事兼驻会书记。1958年4月到1963年9月任中国驻缅甸大使,1962年后又兼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1960年5月,傅抱石应李一氓之邀,为中国驻缅甸使馆作厅堂布置大画《长城》。

这里所要重点介绍的无款《西岳雄姿》也是傅抱石为应李一氓所约同时间创作的,尺幅与前述几乎一致,构图、笔墨、意境也大同小异,然未及题款。晚年,享有盛誉的傅抱石经常受邀为各类会堂、宾馆、机场等建筑绘制大型布置画,奔走于大江南北,为此他一般选择自己熟悉的题材精心创作。有必要说明的是,在傅抱石后期绘画生涯中,一画多稿、多本的现象比比皆是,尤其诸如《西岳雄姿》这类的大型布置画更是如此,反复锤炼,苦心经营,还往往同时绘制多件,最后挑选最为满意者交付相关机构。

 

根据傅抱石创作习惯,无款《西岳雄姿》无疑便是他在1963年3月间留下的一件重要作品。其章法结构基本沿袭了两年以来《漫游太华》、《待细把江山图画》等构图模式,西峰高耸出画外,同时强化西峰的山纹皴法,显示出华山之美。左面两个山峰一低一高,高峰耸出画外。山脚下屋舍几乎居中,向右树木郁郁葱葱,不断延伸至画外。只是因为是大型厅堂布置,傅抱石在尺幅上增加左右的山体部分,重峦叠嶂,高耸挺拔、气势撼人,笔墨则与上述诸件“华山图”几乎一致。而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所藏《西岳雄姿》相比,仅少了云雾和若干远峰,而后者则少了山脚下的屋舍之描绘。

就技法而言,傅抱石在《西岳雄姿》中,先用淡墨写出山体的大概轮廓,在淡墨的轮廓上用淡赭石渲染上去,然后以中墨调和赭石画出山石的走向及其肌理,待其将干未干时,用浓墨焦墨以散锋笔法写出,浑然一体。画面中心山峦所用的皴法是融合了荷叶皴法的散锋皴,近景处的山用斧劈皴法式的散锋皴法,远景处则用乱云乱柴皴法画出山的肌理和质感。傅抱石用笔雄肆奔放,以大块重墨和独特的抱石皴式的荷叶皴法交替使用,既画出了山上林木之繁茂,又使山势有了丰富的变化,既体现了“华山天下险”,也表现华山独具的特殊美,充满浪漫主义激情。这里,“抱石皴”表现山石的结构、质地和植被所具有的多样变化,都得以完美呈现。它比披麻皴生动,有动势,更能表现出山石嶙峋的质地,又比斧劈皴运用自如,变化多,更能表现往过风化的石质山的多种特征;它比乱柴皴更加丰富,线条有曲有直,乱而有章;它比卷云皴更富表现力,柔中带刚,空间感强,真可谓“寓苍劲于雄浑之中,藏秀美于宏壮之间,集概括与丰富一体,笔力与墨韵同构”。

正因为“对于大自然有异常的感受和激动,近乎苦恋的心情”,傅抱石痴迷于华山的自然美景,也钟情于“西岳雄姿”之创作。从一系列“华山图”中,我们看到傅抱石的精思竭虑和惨淡经营。他总结创作华山的经验,不断锤炼画面,集中表现华山的磅礴气势,大笔皴染,充分显现出其特有的壮美风光,而华山的雄伟奇秀正契合了傅抱石豪爽率真的才情,更助长了他下笔时的那种尽情挥洒和奔放不羁的意态。在一定程度上说,华山成就了傅抱石,傅抱石也成就了华山!

毋庸置疑,如此《西岳雄姿》可以说是难得之佳构,无论是尺幅之大,还是笔墨之精,皆值得一书。尽管傅抱石未及题款,是为“美中不足”,然经傅氏家属补钤白文方印“傅抱石印”,也算是弥补缺失之憾!这枚1962年傅抱石亲刻的瑞狮钮寿山石白文方印“傅抱石印”,如今已由傅抱石六子女捐赠入藏南京博物院。

 

1983年8月,曾与傅抱石合作《江山如此多娇》,后联袂东北写生的关山月(1912-2000)在广州得见《西岳雄姿》,欣然题跋:“此图系傅抱石于一九六一年畅游东北后之遗墨。一九八三年八月,关山月拜观并记于羊城”,并郑重钤上朱文方印“漠阳”、白文方印“关山月印”。虽然时间基本无异,联系到傅、关两人之共同经历,关氏所跋容易令人产生误解,而认为《西岳雄姿》乃为东北写生时之作。其实不然,这也难怪,关山月在东北写生途中曾亲眼目睹傅抱石即兴创作《华岳千寻》留存中国美术家协会吉林分会作为纪念,以致勾起了他多年前的美好回忆。

2004年10月,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联合举行“其命唯新—纪念傅抱石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作为项目之一的大型画册《傅抱石》由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国画院主编交上海古籍出版社在活动前夕的7月正式出版。傅抱石的这件无款《西岳雄姿》即著录于该画册的第46-47页。2008年2月,陈履生(微博)主编《傅抱石全集》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微博)出版,《西岳雄姿》再次著录于全集第四卷第112-113页。但需说明的是,编者将其定为“1961年”所作,实乃有误。根据傅氏创作习惯以及该图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所藏《西岳雄姿》之密切关系,笔者可确凿断定其创作年代同为“1963年3月”,特此更正,希望能引起同好们的注意。

更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协助叶宗镐先生修订《傅抱石年谱》,获悉他已将这件《西岳雄姿》记载于即将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傅抱石年谱》修订本中。显然,这又提升了它的价值。

(作者系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