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玉雕大师:玉石拍出天价并不疯狂

玉雕大师:玉石拍出天价并不疯狂

2012-05-28 14:31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叶福欢的身份有很多:广州亚运翡翠玉雕总设计师、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雕塑大师潘鹤的大弟子。不过,“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从楼上拾级而下的叶福欢像极了工作室里四处摆放的翡翠,不张扬,光芒自然收敛,有一种低调的气场。他也不太擅长表达,说话甚至还带一点拘谨,只是谈到眼前的作品时,他才跟换了个人似的,手舞足蹈,语调高昂。

《黄岩岛上凭龙游》是叶福欢把爱国心和玉雕艺术相融合的结果。一块收藏了14年之久的翡翠,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题材“开刀”,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只见主体用上等翡翠紫罗兰刻成了一条鱼,取“紫气东来、如鱼得水”之意,四周点缀着珊瑚礁、贝壳以及100条小龙鱼,象征着黄岩岛百分之百是中国的领土。而搭配红翡、黄翡、冰种等构成了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并在创意镂空下形成通透空灵之美,光线几乎能直穿两边。

重达2公斤以上的翡翠,仅材料就抵200万元,何况还呈现出如此精美的形态,在深圳文博会的评审现场,专家们都觉得很震撼。得知获奖后,叶福欢先是有点意外,继而便向记者诉苦:“为了它,我每天工作20个小时,连续40天,真是很兴奋。”如同对待自己的亲生仔一般,从切割、粗雕,到细雕、磨圆全过程,他坚持一个人完成,恐怕好东西被人家糟蹋了,可在平时,大部分雕刻的活都是由工匠做,他只负责创意和修改。

入行:辗转美术、木刻最后情定玉雕

叶福欢似乎生来就与玉石结缘。“我的家乡靠近越南、缅甸,边境贸易很发达。小时候有亲戚就是做玉石生意的,所以我很早就接触过这些东西。近墨者黑吧,我对它有特别的感情。”

在走上玉雕之路前,叶福欢也辗转多时,做过好几个行业。但无论生活怎么样变换,有趣的是,他最终还是走上了玉雕这条道路。

年少时在湛江的一所学校学美术,毕业后从事油画方面的工作,几年的临摹与创作培养了他对造型艺术的敏感。接着,他又转到红木雕刻,并对减法雕刻以及因材施艺的手法产生了浓厚兴趣,可惜木头质地比较软,没办法雕得很细,彼时十天八天就能完成一件作品的叶福欢并不快乐:自己做出来的只是没有生命力的商品,而不是艺术品。

当发现玉石的硬度能够容忍雕刻的单位缩小到毫米以下时,想要不断超越自己的叶福欢难免激动,他便毫不犹豫地拿起了翡翠。这可不是普通人能玩得起的,相比白玉,翡翠色彩的千变万化更是让他迷恋。而之前那些所谓“无用功”竟发挥出奇特的效力,因为雕刻界有一条不成文的铁律:不学美术容易掏坏料子,浪费了很可惜;而不懂雕工就无法实现创意,这些人都只能做工匠,两者兼备才有可能成为大师。

心得:艺术源于生活但须注入新意

入了行,叶福欢仍然“不安分”。就玉雕题材来说,从来就是观音、佛像占据绝大部分,仅仅在具体形态做文章,变化太少,这也恰恰是玉雕的“传统”所限。叶福欢之前也做过很多这类型的作品,一是因为有市场;二是,他自己也喜欢。不过,大家看多了就腻烦了,没什么新鲜感,“不能永远走老路,要迎合市场,更要与时俱进,这不是一句空话。”

但新路在何方?他决定向生活要灵感,往传统注入现代元素。叶福欢称潘鹤的作品《艰苦岁月》给了他很大启蒙:“我父亲是抗日军人,小时候父亲就指着那件雕塑,告诉我他就是里面那个扛短炮的。”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叶福欢第一时间想到了身边活生生的事。

《云山福翠》系列在亚运期间制作2010件,被当作礼物送给各国来宾,也被钓鱼台国宾馆收藏了一件。红翡在外,绿翠其中,珠江、小艇、寻常百姓、亭台楼阁、白云山、青松安排在10多厘米高,20多厘米宽的天然翡翠中,颇具岭南气息,富有立体感。《春蚕》则来源于朴实的生活,蚕茧、蚕蛹随意分布,让观者会心一笑:“小时候我家里养蚕,那个画面在雕刻时浮现出来,我就是带着对童年的回忆展开创作的。”

 

把创意贯穿于创作的始终,就算是最拿手的关公,他也尽量别出心裁。于是,胸宽体胖、不带大刀带笑颜的关公雕像,不仅在上海世博会上获得了金奖,还受到台湾友人的关注和喜爱。当然,艺术同样高于生活,《和平世界》就紧贴时代,通体呈白,牡丹和鸽子寓意和谐亚洲。

钟情:“赌石”成败皆能点石成瑰宝

“黄金有价玉无价”。与之相衬的是,玉器市场上游产业即原材料的巨大投资。动辄几十万元的原石在没有剖开之前,就很难预料这块玉的质地、纹理,购买原石实际上成为一种风险性极高的投资,行家称其为“赌石”。1992年开始,叶福欢也多次前往缅甸买原石。但在工艺美术研究专家郑舒文眼里,老朋友的确是“玉料鉴别上的奇才”,从来没有输过。

“赌石和赌博不一样,赌博完全看钱多少,赌石则要依靠艺术眼光,很吸引人。”就像普通的一张纸在画家的笔下变得不平凡一样,每块玉石只有经过一番雕琢才会变得更美。“有时候别的老板扔掉的料子,我捡回来还可以创作成上好的作品,秘诀在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加入自己的想法。”在去粗取精中,叶福欢经历了一次次美妙的探险,“突然的神秘未知会让你‘哇’的一声,经常睡不着觉,对下一个意外充满期待。”

即便是一时看走了眼,叶福欢照样不慌不忙,努力化腐朽为神奇。指着另一件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获得金奖的《鸣》,他得意地说:“你仔细一看,这块玉其实有很多瑕疵,但是我根据这些裂痕,设计出一段古木,结合黄翡雕成的木棉花,有枯木逢春的美好内涵。”当然,这本领肯定经过“常态性练习”:偶尔失手也是难免的。

前瞻:

玉石涨价乃正常现象

20年前,玉石不是很贵,但转眼价格已翻了几百倍。玉石屡屡拍出天价,叶福欢认为并不疯狂,而是市场正常运作的结果,“翡翠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很多是火山爆发而成,不可再生且充满灵气,你看到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仅此一件’的,这种不可复制性使得艺术品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价格上涨也不足为奇。问题是,假如别人出5万元,你愿不愿意出10万元?”面对“人间最美丽的石头”,创作者需要最大程度地挖掘色彩的可能,并展现得淋漓尽致。

诚然,繁荣的背后也有杂乱,有些商家用化学材料浸泡填充出来的B货、C货做挂件、手镯,价格比A货低很多,的确会混淆市场,“但是大型的摆件,质地太差的材料经过化学处理也做不出来,总会有人识货。”叶福欢就瞄准了那最高的一层。

目前,叶福欢选择了在传统技艺中注入现代气质,这无疑需要莫大的勇气。在技艺上,正值壮年的他自认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并不着急收太多徒弟,“再干个几十年。”此时,他的眼神异常笃定。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