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艺术品春拍遇小年市场寒意浓

艺术品春拍遇小年市场寒意浓

2012-06-27 09:47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虽然还剩下7月初以杭州西泠印社春拍为中心的最后一个“波段”,然而,2012年中国艺术品春季拍卖所遭遇的“倒春寒”,已经为全年艺术品市场行情定下了主基调:今年是一个小年。

看来,市场行家的预测得到了应验。2011年艺术品秋拍,在连续多个拍卖季“热浪”迭起之后,终于凉意初现,各大拍卖行的专场次数和成交额比起春拍明显下降,这时有行家站出来说,2012年春拍将会有40%的整体缩水。

现在,还是让数字说明问题。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几大拍卖业巨头的成交额变化: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53亿元,2011年秋拍38亿元,2012年春拍20亿元;北京保利,2011年春拍61亿元,2011年秋拍49亿元,2012春拍30亿元;北京匡时,2011年春拍20亿元,2011年秋拍18亿元,2012年春拍12亿元。

比成交额更具“冷水”效应的是高价值拍品的大面积流拍。嘉德古代书画专场几件“撑场面”的精品,如文徵明的《行书七言律诗》、石涛的《细笔山水》、恽寿平的《载鹤图》纷纷流拍。其中,《载鹤图》近年来屡现拍场,从2006年的1111万元,到2008年的3696万元,此次以8800万元的底价流拍。由于卖家的升值期待与市场走势相背,最终令这一难得作品无人问津。

再从成交价格来看,今年春拍的真正亮点是李可染,一个月内分别以《韶山》、《万山红遍》连续两次刷新其个人拍场成交纪录。但这两张作品的破纪录,是由于作品本身的美术史地位,如果放在2010年或者2011年春拍,成交价可能会更高。而李可染的另一巨作《井冈山》,将估价从1.8亿元下调至1.3亿元后,仍遭遇流拍。根据雅昌指数,往常受到市场追捧的徐悲鸿、齐白石、傅抱石、张大千等大家,作品价格下跌幅度都在20%-40%左右。去年大出风头的齐白石,在今年春拍,千万元以上成交的拍品也是寥若晨星。油画100指数也显示,今年春拍油画拍量和成交量都比去年减少近一半以上,不少重要拍品甚至在临拍前紧急调低估价。

渐入调整期

毫无疑问,中国艺术品市场从2009年“井喷”开始的一轮罕见的高歌猛进的行情已经结束,市场正式进入了调整期。导致这一趋势的,除了艺术品市场波动的内在规律外,还有几个重要因素值得提出。首先,经济景气的影响。中国嘉德副总裁寇勤认为,从去年秋天开始,整个货币的充足率开始发生微妙变化,“原来特别有钱的人,忽然发现手头上的现金不太够了,这种影响就不单纯是买还是不买的问题,它会带来卖方的惜售和买方持币观望以及竞争力的减弱。”到了今年春天,这种担心和恐慌趋于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拍卖行通常都会顺势而为,主动缩量和降低估价。

其次,快速扩张的艺术品市场,在发展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的问题,其中有些问题是深层次的,关系到整个市场的基础,例如赝品问题,诚信问题,暗箱操作和欠账问题等。这些问题近来连续爆发,形成公众事件,如“金镂玉衣”、“汉代玉凳”等,对市场信心形成巨大的打击。欠账问题,还让不少大买家不好意思在拍卖会露面,也直接影响到市场成交量。

艺术品投资市场是一个“信心主导”的市场,一旦行情趋冷,往往卖方“惜售”,因为艺术品持有者一般对价格的预期较高,希望寻找恰当的时机再脱手。而市场中的大量资金则选择观望,希望在更低点买进。双方容易出现僵持局面。今年春拍,各拍卖公司普遍反映拍品征集难,可以预见秋拍征集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对于2012年秋拍的市场预判,目前多数观点趋于一致:如果以上分析的市场问题未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解决,大环境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今年的秋拍基本上会延续春拍的气氛。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认为,中国艺术市场尤其是书画市场在2012年与2013年两年里会有一个盘整期。交易额萎缩的幅度会大些,而价格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由于卖家惜售,过亿拍品也会减少。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经历了三个周期:从其初创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导致市场萧条,是第一个周期;第二个周期从“非典”结束后的2003年下半年开始,到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引起市场恐慌为止;第三个周期则从2009年春拍萌芽,到当年秋拍井喷,艺术市场进入“亿元时代”,再到2011年秋拍出现调整行情为止。与以往市场调整不同的是,今天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迅速扩大,支撑市场的基础也相对稳固,因而即使遇到调整,也不会有当年崩盘的感觉。

持乐观判断的市场人士认为,此番调整是艺术品市场“健康的自我修正”。从总体上看,社会对艺术品的投资需求依然庞大,资金并没有出现整体性紧张,不必对市场行情过于悲观。

的确,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正面临重要的机遇期。经过近20年的发展,无论是市场规模的形成、市场秩序的建立、市场经验的积累,还是市场交易各方的渐次成熟,都具备了一定的基础。而市场遇冷,正是拍卖行业加强管理、练好内功、走向自我完善的机会。当前国家正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前景依然广阔。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