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古钱币浓缩中国趣味

(图)古钱币浓缩中国趣味

2012-07-05 13:18 文章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为淳化元宝佛像供养花钱 

图为淳化元宝佛像供养花钱

古币里有一种特殊的钱币,它们和正用品货币具有相似的材质和形制,却不具备流通消费的功能,只供开炉、镇库、玩赏、祈福、馈赠、装饰之用,个别还具有富丽的图案和文字,故称之为“花钱”,又称民俗钱。

花钱虽不能消费,却以其较高的艺术价值、丰富吉祥的内涵,以及和古钱千丝万缕的关系,构成了古民俗的一部分。花钱中丰富的内容,是各代民俗民风的缩影;吉祥的内涵,代表着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是以历代铸造不绝。目前发现最早的花钱为西汉的“长毋相忘”上系下环钱形配饰,这类钱币在两汉出现不少,多数正面是“五铢钱”,背面为“长毋相忘”、“永通万国”之类的吉语,或者日月星辰、龟蛇瑞兽等图案,更有趣味的是有的将“宜酒食”、“觞政”等酒令直接铸于花钱之上。不同朝代的花钱均有鲜明的特色和风俗,从中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无所不在的强大渗透力。如果钱币史上少了花钱的点缀,只有形制规格类似的朝代更迭、年号变换,那便真的没有趣味了。

唐宋时期的花钱最为富丽多姿,这时是我国封建社会经济、文化都高度发展的时期,同时又吸收了邻国和国内各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佛教、道教艺术也更臻完美。绘画、造型艺术亦由简率向繁复发展,图案都比较细腻。镂空花钱也在这一时期大量出现,图案主要以花草、虫、鱼、蜂、蝶、龙、凤、麟、狮、鹿、马、人物故事为主。唐宋镂空花钱最为别致,主要是装饰服饰、马具、帘帐之用,镂空花钱与其说是钱,不如说是装饰牌更为确切些。

延至金元对唐宋以来的风格传承,同时糅进了草原民族的文化艺术,所以体现在明清花钱上的是一种集大成的艺术。明清时期镂空花钱很少见,只有少量黄铜质双龙钱和花草纹钱,形制较唐宋时期略厚,边廓较宽。实体类钱种数大大超过以前各代。主要有辟邪、吉语、生肖八卦、龙凤类钱。方寸之间,文图并著,实体花钱以圆形、圆穿为主,方穿次之,并有大量带钱冠者。诗牌、仙钱、酒令钱、打马格钱、棋钱多仿宋元时物。

明清是花钱铸造的鼎盛时期,虽依然不作流通之用,却有点名副其实的“花钱”了,铸币局按其用途铸造古钱宫钱类、吉语类、宗教类、游戏类、特殊用途类等五大类花钱,想方设法让你掏腰包。其数量之巨,种类之多,超越以往任何时期,而且花钱的铸造也形成固定的模式。由于历代对民间铸造花钱没有严格规定,所以除了官炉以外,民间铸造的花钱数量也为数不少,但因为材质、冶炼技术的限制,使得民间花钱中有许多颇为粗糙鄙陋的品种。官铸钱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民间铸造花钱可能已成为专门行业,花钱也已有了专门市场,百姓可根据不同的用途,随时到作坊或铸币局去选购,花钱的使用已成为民间往来活动的一项内容。

在中外众多货币之中,花钱独树一帜。从用途上看,它们不具备任何货币的功能;从外观上看,它们却都被铸成钱币的形状;从收藏价值上看,部分品种的价格甚至已经超过了同档次收藏钱币,真可谓“虽是花钱不能花”、“不是钱币胜似钱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