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海南黄花梨一木难求的传奇

(图)海南黄花梨一木难求的传奇

2012-07-05 13:19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于海南黄花梨大料基本绝迹,目前均采用一些旧家具老料制作,在元亨利的工厂内,老工人会经过多道工序制作海南黄花梨家具。 

由于海南黄花梨大料基本绝迹,目前均采用一些旧家具老料制作,在元亨利的工厂内,老工人会经过多道工序制作海南黄花梨家具。

由于成材缓慢、大料难得,海南黄花梨(简称“海黄”)在明末清初就已接近绝迹。据业内专家介绍,清宫曾经储存了一些黄花梨木材,在乾隆退位时用去大半以置办“乾隆花园”,在袁世凯登基时则彻底用尽。黄花梨从此“销声匿迹”,只留下若干物证和一个传说。

海南黄花梨基本绝迹

海南黄花梨重新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是在1963年上海博览会海南代表团的药材展区。当时有专家在深山老林里发现了少量海南黄花梨野生树木,但最后的这批海南黄花梨也被砍伐一空。至此市场再难觅海南黄花梨大料的踪迹。

北京元亨利古典家具公司董事长杨波,在海南当地有着“拆房专业户”的别号,他向记者讲述了求购海南黄花梨的坎坷经历。2003年底,杨波看中了一套老房中六根海南黄花梨的梁柱,当时卖主要价19万,杨波交了定金,等候拆房。可等了两个月,等来的却是价格翻倍的消息。此后,原本商定的价格一再变动,一年后涨至86万。两年后,杨波最终花费180多万收购到了这批木材,比起最初商定的价格已多出十倍。

从2005年开始,海南黄花梨已基本绝迹。目前,市场上的海南黄花梨家具原料主要是以前的散旧家具和农具老料,以及一些从药材商手上获得的囤积料。由于新种植的海南黄花梨成材需200多年,业内专家称,海黄原料的断层持续时间可能会达到200年。

黄花梨家具始于明代

黄花梨作为家具始于明代,在明中后期达到鼎盛。海岩表示,明代是中国汉族皇权统治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以儒学为主干的古代文化已经非常成熟。黄花梨家具诞生在明代,与士族阶层的学养及审美意识所达到的高度密切相关。

明隆庆年间开放海禁,打破闭关锁国的千年禁忌。郑和下西洋沟通了海上的贸易通道,产于中国海南岛本土的最优质的黄花梨也得以跨海登陆,继而进入北京皇宫。另外,家具的用材与文化、民族和统治阶级的需求有关。明代皇族吉祥属性为火,黄花梨呈红黄色,其属性亦为火,因而成为明代皇室和官宦家具的首选用材。黄花梨的风行在明代的中晚期,几乎到了令世人痴迷的程度。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伍氏兴隆明式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伍炳亮认为,明代是中国家具艺术出现飞跃式发展的历史时期,家具的形式与功能日趋完美统一,明代黄花梨家具更将中国家具艺术带入化境。今天人们所谓的中国古典家具,实际上指的就是中国明清家具。元代之前的家具大多取材于杂木,易损难存,传世甚少。而在工艺、造型、用材上皆达到让今人都难以企及的水准并可传之万代的,应以明代的黄花梨家具为始。

 

文人参与提升美感

有别于紫檀清宫御用家具的身份,黄花梨是明代文人士大夫阶层的产物。

伍炳亮告诉记者,“明代的士大夫与文人对黄花梨木制作的家具异常宠爱。这一时期的黄花梨家具,无论从艺术审美、还是人工学的角度来说,都无可挑剔。”

浸淫黄花梨文化多年的海岩也认为,正是由于文人士大夫的参与,明代的黄花梨家具才能具备独特的美感和价值。“任运自然,自然而然,是中国文人士大夫追求的境界。”海岩表示,“黄花梨的纹路行云流水,华美且绚烂;空灵飘逸,与中国水墨彩墨异曲同工;景自天成,与各种自然现象息息相关:台风扭曲树干形成的错节纹,枝杈疤结形成的鬼脸纹等等,古人运用各种仿生的想象将这些纹路比拟出来,让心领神会的美妙意境沟通古今。”

海岩还表示,收藏黄花梨也是亲近中华文化、聆听古人絮语最直接的一种方式。“对黄花梨越了解,越觉得这是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看到很多中国文化的元素、中国文化的演变、文人心理的演变。”黄花梨本身就代表了一种文化,她的显赫身世由深刻的社会历史的因缘构成——文化发展到某一个层次,政治和经济环境呈现出某一种状态,就催生了人们对于某一种艺术或某一种物质的喜爱,也形成了一个民族的审美情趣。

价格飞升堪比黄金

虽然明清古典家具并无海黄和越黄之分,但近代黄花梨家具却有明确区别。近代黄花梨家具以海南黄花梨为尊,产地之差,价格也相差巨大。

艺园红木总经理宋秋霞介绍说,海南黄花梨成材极慢,而本身的药用价值和收藏价值高,近年来价格成倍增长。杨波告诉记者,10年间海南黄花梨的价格涨了不止400倍。现在,海南黄花梨原材料的价格远远高于成品家具的价格,出现严重倒挂。

对于黄花梨价格的突飞猛进,著名作家海岩认为,明代黄花梨价格极高,堪比黄金,这种状况持续了一百多年,现在的高价只是一种回归和认同。黄花梨在明代文人雅士眼中是珍贵的主流材料。尽管之后出现“断层”,但改革开放后,中国古典文化重新受到关注,中国收藏界和世界收藏界开始接轨,黄花梨又开始重受重视。王世襄《明式家具珍藏》一书出版后,掀起了海外来华抢购黄花梨家具的热潮,黄花梨的价格也一路攀高。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胡德生表示,黄花梨价格的走高与其木材自身的特点密不可分。他告诉记者,黄花梨花纹美丽、色泽柔和,有香味,容易进行深颜色和浅颜色的调配,也适合镶嵌,具有加工性能良好、软硬轻重适中、不易变形等特点,适宜制作榫卯,是明代和清早期最受推崇的木料。

业内人士表示,家具的收藏价值与其稀缺程度有关,由于海南黄花梨已很难找到,所以其家具价格和收藏价值也高出其他家具许多。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