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代艺术家梅一随笔:好生之德(组图)

当代艺术家梅一随笔:好生之德(组图)

2021-06-21 09:4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暮春倏忽,一晃已是初夏时节。上午我看了一段关于机器人测试的小视频。机器人的所有程序都是人写的,输入程序后的机器人就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甚至袭击人类。视频中说人类在做上帝做的事情,我低头看看我们人类自己,看看我们人类身体里的各种设计。那么上帝(造物主)是一定存在的了?这个话题人类恐怕讨论了上千年也没有结果。人类造就出来以后,显然该程序是需要继续学习和升级演化的,否则人类也不知道会变成啥样。面对巨大的社会能量场会变坏变得不可理喻吗?造物主又不断地通过各种大神告诉人类,你们要行善、要互相尊重、友爱,不要犯罪。

近日由于忙于雕塑,所以少有时间画画,利用晚上工作的“业余时间”画了“太湖石”、“山静日长”、“鹤”等系列,“太湖石”(祥龙石)是赵佶曾经画过的,而且几乎达到了中国东方美学传统的巅峰,我多年一直将此画的图片作为我电脑的桌面壁纸,对他的“瑞鹤图”、“太湖石”(祥龙石)我心里又一直想重新演绎一下。觉得它很东方,很有气质,也很好看。赵佶画的特工笔特古典,我想我就不要这样画了,所以我画的特印象特写意:它遗世独立,画面空白的中央。一点蓝色的影子落在它的身上,它经历了暖风润雨,然后是恣意的光线,绰绰微茫,静里透着细碎的明媚和沧桑。“山静日长”系列是我的常规类型操作,只要画水墨画,我好象就会画出一些这样的东西来,因为我迷恋这样“斜阳半山”的感觉。

太湖石1

太湖石2

太湖石3

东方的美学自古以来多以静为美,西方人总是喜欢动的美学,巴洛克、罗可可,现代派、当代艺术更是风云激荡。文艺复兴以后基本上都是在追求气势恢弘、波澜壮阔之美,米开朗基罗、鲁本斯、透纳……,少有主流像东方追求的以静为美,即使巴比松画派和在日本浮世绘影响下的印象派,也是追求自由奔放的感觉,米勒、莫奈、凡高……一脉相承。黄公望(元代画家)说:“诗要孤,画要静”。老子说:“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归复生命的本根状态,叫做静,静是大道之门。庄子将悟道所达到的最高境界称为“撄宁”,所谓“撄宁”,就是使心灵彻底宁静,达到无生无灭、无古无今的状态。佛教所说的“寂”,就是静,《维摩诘经》说:“法常寂然,灭诸相故。”又说:“寂灭是菩提。”断灭烦恼,归复寂静之本然状态,佛教将此称为寂静门。沈周(明代画家)诗云:“碧嶂遥隐现,白云自吞吐。空山不逢人,心静自太古。”我不是一个追求极致的人,我喜欢东方的静,也喜欢西方的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