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2021-07-08 16:20 文章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

宋·定窑牙白弦纹三足炉。来源/网络

街坊热闹,文人清雅。从香的名字来看,诗意已然蔓延——意和香、静深香、小宗香、四和香、藏春香、笑兰香、胜梅香……配方考究,取名雅致。宋代也有很多香以人名命名,可能是香方出自此人之手,也可能是此人喜欢用某种香,比如李元老笑兰香、江南李主帐中香等。

在文人雅士之间,还流行一种有创意又不失内涵的香品——印香。

印香就是字面意思,即像印章一样的香,又称“篆香”。怎么理解?其大致制作方法如下:先把炉中的香灰取出、压实,然后将用木材雕刻成的“连笔”图案或篆字模具(即“香印”)放在香灰上,再把自己精心调配的香粉铺进模具,压紧,最后刮去多余的香粉,把模具小心地取开,印香就大功告成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