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2021-07-08 16:20 文章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而宋代香文化进入鼎盛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市井生活中香的普及。放大看《清明上河图》,就可以很直观地察觉到市井之中无处不在的香:

9

图片左侧为“治酒所伤真方集香丸”,大概是“赵太丞”家的药店做“集香丸”做得好,治肠胃病很拿手;右侧为“刘家上色沉檀拣香”,大概是这户刘家人在售卖上等的沉香、檀香、乳香。来源/网络

那时,街市上有各式香铺,酒楼里有随时向顾客供香的“香婆”,路边还有由香药制成的各种食品,如香药脆梅、香药糖水(也称“浴佛水”)、香糖果子、香药木瓜等等。每逢传统节日,香药食品必为保证节日仪式感的关键。比如端午节,从农历的五月一日起至端午前一日,街上都是卖桃枝、柳枝、葵花、蒲叶和伏道艾的;端午时节,每家门上都插着这些植物。而食物则需提前准备,如香糖果子、粽子、五色水团等。此外,端午节还有焚香、浴兰的风俗。

坊市中不光卖香,大概有时候连空气、街道都是香香的,因为那时候流行一种叫“香车”的东西。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写道:“京师承平时,宋室戚里岁时入禁中,妇女上犊车,皆用二小鬟持香球在旁,二车中又自持两小香球,车驰过,香烟如云,数里不绝,尘土皆香。”

元宵之夜,街市更香。伴着花灯,女子们敷着各种香味的香粉,挂着自己绣的香囊,戴着精巧的香珠,穿着薰过的香衣,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穿梭,不知与同伴讲了个什么笑话,噗嗤一笑。时不时身边开过一辆“香车”,伴着头顶璀璨夺目的烟花绚丽落幕。“宝马雕车香满路”“笑语盈盈暗香去”正是对宋代都市景象的生动描画。

宋代香文化之所以繁荣,就是因为那时的人们注重香的品质,在制香、用香上很讲究心性和意境。仅从香器的样式来看,宋代的香器趋于简约、轻便,但独具灵性。虽然香仍为世人所爱,然是并无人刻意追求与攀比香之奇、珍、贵,宋代的香文化繁盛而不浮华,考究而不雕琢。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