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2021-07-08 16:20 文章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

明代仇英所绘《金谷园图》,石崇正与客人们在自家圆子里游玩。来源/网络

石崇家还时常宴饮作乐,他命几十名侍女带着玉佩、金钗,嘴里含着香药,昼夜不断地跳舞。有时将昂贵的沉香粉尽数撒在床上,让女孩们上去走,“体轻而能不留脚印者”即可得到赏赐。甚是奢靡!

到了隋唐时期,官员用香之奢更甚。据说隋炀帝还搞过一个大型视觉嗅觉双拼艺术景观——人造火山。据《太平广记》记载,隋炀帝常常在除夕时,于殿前庭院中“设火山数十,尽沉香木根也,每一山焚沉香数车,火光暗,则以甲煎沃之”,火焰高达数丈,香气远闻,“一夜之中则用沉香二百余乘,甲煎二百石。”

唐代还有做成动物形状的熏炉,比如鸭子形状的即成为“香鸭”“金鸭”等。不仅是器物,那时也有人直接将香粉、炭粉做成动物形状的熏香,以标新立异的形状吸睛。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