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2021-07-08 16:20 文章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

唐·青瓷鸳鸯形熏炉。来源/网络

宋代用香:考究而不雕琢

奢靡浮夸的用香之风并没有在历史的波澜中继续留下呈上升趋势的曲线。香文化在宋代,迎来了诗意盎然的好时候。

随着造船与航海技术的发展,宋代的海上贸易迎来繁荣期,香药随之成为重要的进口物品之一。当时还有一种叫“香舶”的船,专门用来运输香药。1974年,福建泉州出土过一艘宋代大型沉船,它就是香舶,其中载有龙涎香、降真香、檀香、沉香、乳香等多种香药。据史料记载,北宋神宗熙宁十年,仅广州一地收入的乳香就多达20多万公斤。

与此相配,宫中还设有“香药库”,主要掌管“出纳外国贡献及市舶香药、宝石之事”。负责香药库的官员是“香药库使”,级别为正四品。除此之外,还有监员和押送香药的官员。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