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2021-07-08 16:20 文章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2

影视剧中提到了茶饼。来源/电视剧《清平乐》截图

欧阳修曾言:“茶之品,莫贵于龙凤……(小龙团)其价值金二两,然金可有,而茶不可得。”这个“小龙团”不到一两,是由书法家蔡襄改进制茶工艺而来的,由鲜嫩茶芽制成,每年只产十斤。

香满红楼,掩卷余芳

从宋元走来的香文化,在明清时期全面铺开并稳步发展。随着香品成型技术的进步,线香、棒香(签香)、塔香等不同形状的香品被普遍使用,与之配套的香笼、香插、卧炉、手炉等也工艺发达,且香广泛见于戏曲、小说之中。

小说《红楼梦》的前八十回对香品、香具、用香场景的描绘很细致,是香文化史上很有代表性的内容。

元妃省亲时,大观园中所焚之香为“百合之香”,由百草之花合制而成。往前溯源,魏晋时期即有“汉武帝焚百和之香”迎西王母的传说,更早的汉代典籍上也有关于以“百草之英”做祭祀香酒的记载。杜甫曾诗云:“花气浑如百和香。”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