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2021-07-08 16:20 文章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

电视剧《甄嬛传》中,很多关键转折点都源于某位娘娘“小产”,而导致“小产”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香。

比如甄嬛刚住进碎玉轩,就在海棠树下挖出一大块麝香,此前住在这里的芳贵人极有可能因此小产;

再比如,安陵容在甄嬛用的“舒痕胶”中偷偷加入了麝香,致使甄嬛跪了不到半个时辰就小产了——

而华妃多年不能生育,也与皇上所赐的“欢宜香”密切相关——

不难发现,有类似情节的影视作品不胜枚举,在古代真实的宫廷生活中,香确实是一种常用物品,也是彰显身份的重要标志物。不过,早在清代的几千年前,香就已经进入了华夏先民的视野。

这几千年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个看似并非生活必需品的东西,竟从最初人类社会以外的自然产物,摇身变成了人们离不开的东西。香何以如此广泛且普遍地嵌入了人们生活的角角落落?香文化又何以在华夏大地上得以孕育呢?

一切的一切,都要从5000多年前说起…… 

从5000年前的第一炉香说起

在辽西牛河梁红山文化晚期遗址中,曾出土过一件之字纹灰陶熏炉炉盖。红山文化距今5500年-5000年,也就是说,新石器时代的先民已经开始用香了。

根据出土的几件新石器时代末期的熏炉来看,它们“分散”于辽河流域、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其样式也与后世生活所用的熏炉一致,且造型美观,堪称那时的“奢侈品”。中华文明之灿烂,此处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