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2021-07-08 16:20 文章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西汉·四穴连体熏炉。来源/网络

两汉王族阶层之流行用香,对香的普及和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开启了上层社会的生活用香风气,并一直延续至明清。

香的浮华往事

在进入对香文化发展的另一个高峰——介绍宋代的香之前,我们先来扒一扒香的浮夸往事。

既然常年流行于社会上层,香想必肩负着彰显身份与地位的职责,名香已可与金玉相比,但是其寄托性情之用,又远非金玉可比。于是,名香之贵可以想象。

六朝时期,宫廷贵族的用香风气犹盛于两汉。一代枭雄曹操临终时,放心不下诸位妻妾,于是留下遗命:“吾死之后,余香可分诸夫人,不命祭。诸舍中无为,学作履组卖也。”曹操想,那些余下的香就不要拿去祭祀了,可以分给夫人们;如果无事可做,也可学一学怎么做带子、鞋子,养家糊口。可以看出,当时的名香还是有一定价值的。

这就是著名的“分香卖履”。苏轼评之:“平生奸伪,死见真性。世以成败论英雄,故操得在英雄之列。”

除了从侧面看出用香风气之盛,还有直接以香“炫富”的事例。

东晋有一个非常有钱的人叫石崇,他的炫富方式就是在厕所熏香。这倒也不奇怪,但是石崇家与众不同的是,他家的厕所“常有十余婢侍列,皆有容色,置甲煎粉,沉香汁,有如厕者,皆易新衣而出,客多羞脱衣”,石崇直接把厕所变成卧室与更衣间。一天,尚书郎刘塞造访石崇,如厕时见“有绛纹帐,捆褥甚丽,两婢持香囊”,以为闯进了人家的卧室,连连道歉。但贫穷限制了想象,这里确实只是厕所。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