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关于“香”事 还要从5000年前说起...(组图)

2021-07-08 16:20 文章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

香炉。摄影/Lan,来源/Adobe Stock图虫创意 

从一端点燃印香,可以看着字或者图案被一点点地烧掉,造型美观多样,富有情趣,文人们很喜欢这么玩。同时,印香也可以用来计时,元代郭守敬还曾用印香制出“柜香漏”“屏风香漏”等计时工具。

既然宋代的香已经无处不在了,那么自然不能缺席那时的重要工艺——制墨。宋代时,人们常以麝香、丁香、龙脑等香药入墨,如“墨仙”潘谷曾制作了“松丸”“狻猊”等墨,号称“遇湿不败”“香彻肌骨,磨研至尽而香不衰”,写完字纸上和书房都香香的。

不仅书墨香,案上手边的茶也香。“香茶”是宋代又一影响甚大的名优食品,芳香且有理气养生的功能。宋人日常喝茶喝的不是简单的冲泡茶叶,而是团茶。先将茶叶蒸、捣、烘烤,然后做成体积较大的茶饼,此为“团茶”。制团茶时,可加入香药,常见的有龙脑、麝香、沉香、檀香等,有时也加入莲心、松子、杏仁、梅花、茉莉、木樨等。

喝的时候,将茶饼敲碎,碾成细末,用沸水冲泡,此为“点茶”。一息茶香入鼻,仿佛邂逅了山野间最美好的春夏与秋冬,繁花绽放又朴素清冽。《清平乐》中“北苑进的龙团凤团”就是北宋著名的香茶,一般是加入少量的麝香和龙脑,做成圆形茶饼,上有模子印成的龙、凤图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