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先锋人物——画家路登(组图)

艺术先锋人物——画家路登(组图)

2021-07-13 16: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路登,1932年4月出生于江苏宜兴、宜城原“高阶沿”路宅大院。自幼酷爱绘画,童年时由任小学教师的父母亲教书画。

1950年高中毕业,考入了国立南京大学艺术系绘画专业。当时有名师陈之佛、傅抱石、秦宣夫、黄显之等指导,学画的条件十分优越,因此在六朝松下,如饥似渴的接受正规的艺术学习。1951年参干入伍,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校学员、教员。在部队创作的“运城攻坚战”曾在军区美展上获奖。服役期间曾以旁听生向李剑晨教授学水彩画,向卢是教授学油画。1954年补发南京大学本科毕业证书。1958年自愿复学,成为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的一名调干生,当时任院长刘海粟,老师有谢海燕、苏天赐、陈大羽、俞剑华、马承鑣、陸国英、杨培钊等诸教授指导。在校学习结合艺术实践创作了多幅宣传画。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并有多幅创作、速写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毕业时取得优秀成绩。

毕业后,分配到工业系统担任美术设计工作,有机会游历祖国名山大川,走遍大江南北,深入偏僻山村调查研究和写生,体察民间风土人情,打下了较深厚的生活基础,当时创作的作品“打谷场上”在省展中被选刋登于江苏画刋85年版。退休后有了充分的创作时间和长期积累的素材和创作构思构图,生活中那情那景迫使着用画笔去表现。厚积薄发,创作了一批作品:“圣水”“老阿妈”“卖牛肉摊”等。並多次受邀在电视台作专题介绍。

《圣水》

民族风情的多彩颂歌

——路登油画特色谈

丁 涛

作为艺术创作,路登是一位勤奋、努力、兴趣浓郁、乐在其中的油画家。他曾在南京大学艺术系、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接受过正规的专业训练。尽管在踏上工作岗位后,长期置身工艺美术行业从事设计,然而,在油画上驰骋画笔,却从未懈怠。从艺六十多年,脚步走遍大江南北,访问调研,写生不辍。特别是退休之后,心无他顾,主要专注于油画写生和创作,尤其致力于反映民族风情的描写,可谓丰富多彩,给人以目不暇接的审美享受。

《高原乐曲》

他的油画、丙烯画作品,大致有以下特色:

首先是,情趣盎然,洋溢着生活乐趣。例如,《打谷场上》在一片呈金黄色丰收盛况的打谷场上,闹嬉的三名儿童,更使画面增添了喜气洋洋的气氛。又如《花正艳菜正香》,满幅花艳菜香的热氛现场,采花妇女那宁静中的内心喜悦,被刻划得惟妙惟肖,犹如《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那首抒情歌的绘画演绎。另一幅《松阳老街农具铺》,从环境到人物的刻画,生活气息浓郁,井使人们对于制作农具的场景,产生了一种亲切感、温馨感。

《打谷场上》

其次是,内容亲切,充满着民族风情。作者常用变化而丰富的油画色彩,状写少数民族精神和物质生活的方方面面,揭示了他们生活中的种种情态。为表达藏民对生活的信仰和期求,在《圣水》一画中,通过寺庙里,给水和求水人物形象的生动刻画,突出表现了“圣水”的可贵和重要性。祁求幸福、健康、平安、好运的美好愿望。《卖牛肉摊》也是很富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情节绘画,画面色彩绚丽,人物关系的组合自然而生机盎然,令人如身临其境。他如《安乐窝》、《红草地》、《高原乐曲》、《午餐》等作品,均与上面所讲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的表现,完全与艺术家的情感相系。

《卖牛肉摊》

罗丹曾经指出:《艺术家的优良品质,无非是智慧、专心、真挚、意志》。路登绘画的内容选择,也正是画家情感的流露。还有一点是色彩丰盈,显示了油画特有的风韵。在行内熟悉者都会知道,路登艺术的整体特色,以油画色彩见长。其色彩的运用,从西方“印象画派”和十九世纪俄罗斯“巡廻展览画派”中汲取营养,表现在画面上,响亮而富于变化,朗朗然,灿灿然,与灰暗绝缘,热烈而丰富的表现,往往可以激起欣赏者审美共鸣!在我看来,在画家队伍中,路登质朴、本色,视艺术为生命。而与那些十分热心追求名利、张扬自我的画家大相径庭。他从不夸耀,只是默默耕耘,在色彩画中实实在在地寻求人生的价值寄托。惟其如此,他的成就,却从另一方面,谱写了有感于民族生活、日常生活油画新样态。艺术大师刘海粟说,“但描写自然外形的,不是真实的艺术家;要触及物象之内的生命以表现自己的露感,而为韵律的超越自然的美方为真的艺术家”。对照路登的创作和习作,他对形象塑造的潜心和执着,往往力避了表面的写写摹摹,而努力挖掘对象的神态、神韵,是“这一个”而非“那一个”,让活跃的灵感,付诸色彩,笔触纵横,色彩厚叠,形成了特有的油画艺术形象,而给人们留下难忘的一页。

(本文作者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

《老阿妈》

《安乐窝》

《晚归》

《母亲在途中》

《牧羊姑娘》

《红草地》

《松阳老街农具铺》

《阵雪》

《挣脱缰绳的小牛》

《午歺》

《花正艳菜正香(羽衣甘兰)》

《耕耘天地间》

《纵情秦淮》

《草垛》

《夕照山庄》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