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家国情怀与瑞安情意的同频共振——国旗教育馆建馆始末(图)

家国情怀与瑞安情意的同频共振——国旗教育馆建馆始末(图)

2021-09-09 09:00 文章来源:温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胜峰

国庆将至,回想两年前于2019年国庆节前夕在瑞安开馆的国旗教育馆,不由思绪万千——当天的央视新闻联播以1分07秒单条播报《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在瑞安开馆》,引发了海内外热议。那天上午,我与瑞安市四套班子一起为之揭幕,与市民一道参观。一件件藏品、一份份史料、一幅幅图片,让人过目难忘。

俯瞰国旗教育馆

2018年年底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瑞安以什么样的方式迎接华诞”这个问题。在交流探讨中,我和大家一致认为,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瑞安是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故乡,应该要做好“国旗”这篇文章。记得小时候在乐清上学时,我就对“国旗是乐清隔壁邻居瑞安人设计的”一事印象深刻。1949年中央发布征求国旗图案通知后,曾联松先生怀着对新中国诞生的无比喜悦,殚精竭虑设计国旗图案,一日在仰望群星时得到灵感创作了五星红旗,并在全国2992幅图案中脱颖而出,被毛主席亲点为国旗。我想,国旗诞生以来的70年,正是新中国风雨兼程的70年,如果瑞安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2019年建一座国旗教育馆,既能表达对国家繁荣富强的自豪之情,又能充分体现瑞安元素,还是对曾联松先生的纪念,实在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事已既定,但国旗教育馆建在哪里好呢?有的说,建在瑞安外滩曾联松广场为妥,这样场与馆能够合一;有的说,选在忠义街林庆云宅为好,这样有现成场馆可用;也有的说,忠义街里头有个老厂房可以改造起来。我一一察看了这些地方,觉得都不合适。这时有人不经意提出,西山山顶有一处老广播站废弃站塔可以利用起来。我立即去现场做了调研了解。瑞安西山矗立于云江之畔,可以俯瞰瑞安老城,四贤祠、文昌阁等胜迹繁多,瑞安烈士陵园、瑞安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均位于西山上。如果国旗教育馆建在西山之巅,可以与这里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相映相融。而且更为巧合的是,聂耳纪念馆就位于昆明西山,昆明西山与瑞安西山、国歌作曲者与国旗设计者遥相呼应,我觉得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为了能在国庆节前建成投用,我们委托上海同济大学采取EPC并联作战。我曾多次请瑞安市四套班子领导、本土专家、老同志讨论审议国旗教育馆设计方案,最终确定设计主题为“天圆地方,天瑞地安;鼎盛中华,红旗飘扬”。国旗教育馆正式开工后,我多次专题研究协调、现场督查督办,属地和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西山周边的老百姓听说要建设国旗教育馆,甚至主动把自己的停车位让出来给工程车通行。众志成城之下,国旗教育馆建设不仅克服了当年雨期较长等重重困难,而且工期从2年缩减到177天,创造了瑞安项目建设新速度。建成后的国旗教育馆,从侧面不同角度看都是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造型,场馆高19.49米,馆前升旗杆高20.19米,西山华侨电影院到升旗广场之间设置了7处休息平台,寓意1949-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蕴含“浚哲维商,长发其祥”之祈愿也。“国旗教育馆”馆名五个大字,也是从曾联松先生手稿里拣拼而成的,更为国旗教育馆增添了特殊意义。

国旗教育馆藏品筹备也同步进行。“镇馆之宝”是一面天安门广场专用国旗。这是北京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特地赠予瑞安的。当时有好几种方案可供选择,我认为国旗教育馆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949年5月10日是瑞安和平解放日,选择2019年5月10日在天安门悬挂过的国旗,对国旗教育馆、对瑞安来说都是最有意义的。2019年6月15日,北京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费宝岐主任亲自向我赠送了这面编号为2019-0046的天安门广场专用国旗,据说这还是管委会历史上第一次赠送国旗给县(市、区)。与此同时,时任瑞安市委宣传部部长叶艳也几上北京,从国家博物馆、中央档案馆等处搜寻复制了一批重要史料。众多热心人士听说国旗教育馆正在征集藏品,慷慨捐赠了曾联松先生签名文稿、题字书刊等珍贵藏品。这或许就是民之所盼、众之所望、情之所系吧。

2019年9月28日国旗教育馆开馆后,仅国庆期间就接待参观者近10万人次。有位瑞籍侨领告诉我,在国外看到国旗教育馆开馆的新闻,不少华侨都激动落泪,有的甚至像过年一样聚会庆祝,以表达对祖国对家乡思念之情、祝福之情。这几年来,国旗教育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综合展示馆,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和市民,已成为红色文化的新地标。

又一年国庆节将至,回想起国旗教育馆建馆始末,我始终觉得,那“一旗一馆一人一城”,不仅普及了国旗知识,更彰显了爱国爱乡之情,是家国情怀与瑞安情意的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