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借3D技术响堂山6尊石窟造像“身首合璧”(图)

借3D技术响堂山6尊石窟造像“身首合璧”(图)

2021-10-15 12:4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图为响堂山石窟数字化复原展厅。 李栋 摄

14日,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获悉,日前,借助3D数字打印技术,响堂山石窟6尊石窟造像实现“身首合璧”,游客们可以通过CAVE全沉浸式体验、VR虚拟体验、数字影像体验、互动体验等方式和造型精美的造像“面对面”,体验穿越千年的神奇。

响堂山石窟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太行山支脉,分南北两处,因石窟群在山腰,人们谈笑走动均能发出铿锵回声,传名响堂山石窟。其开凿于北齐年间,距今已1400多年,现存石窟16座,摩崖造像450余龛,大小造像5000余尊,还有大量刻经、题记等。1961年,中国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响堂山石窟和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一起入选。石窟造像风格承上启下,代表了中国6世纪雕刻艺术的精华,是研究中国佛教、建筑、雕刻、绘画及书法艺术的宝库。

19世纪末20世纪初,响堂山石窟一批相当珍贵的精美造像流落海外,导致部分石窟残缺不全。

为了能使窟内的造像身首合璧,2019年,响堂山石窟艺术博物馆馆长赵立春带队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等跨区域合作,对响堂山石窟进行三维数字化复原。在对散落于美国的百余件造像进行数字收集后,日前,赵立春团队借助最新3D数字复原技术,让6尊流失百年、分隔两地的造像实现了“身首合璧”。

下一步,响堂山石窟艺术博物馆、响堂山石窟数字中心将继续完成更多流失海外文物数据档案建设和全部洞窟的数字化采集以及研究化数字复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