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三彩凤首壶 唐代的丝路精神(组图)

三彩凤首壶 唐代的丝路精神(组图)

2021-10-15 13:0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代对外来文化兼收并蓄,丝绸之路将亚欧各国与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给唐代陶瓷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赋予了新的时代风格。唐代陶瓷从造型到装饰都有了明显变化,呈现出大唐盛世的艺术风格。而最能表现这种盛唐气象的,就是唐代的三彩凤首壶。这种三彩釉陶器吸收了波斯和粟特金银器造型,色彩绚丽斑斓,风格热烈奔放,极富大唐盛世所特有的浪漫主义色彩。

作为唐代新出现的风格样式,凤首壶通常认为是模仿波斯萨珊和粟特的金银器“胡瓶”的造型。唐代王昌龄《从军行》之六有“胡瓶落膊紫薄汗,碎叶城西秋月团”的描述,唐代卢纶《送张郎中还蜀歌》亦有“垂杨不动雨纷纷,锦帐胡瓶争送君”的诗句。而1978年内蒙古敖汉旗李家营子的唐代墓葬出土、一件粟特银带把长颈壶“唐鎏金胡人头像银执壶”(内蒙古博物院藏),让如今的人们得以见到“胡瓶”的真实模样。

凤首壶以三彩最为常见。出于对“胡风”的好尚,唐代陶瓷工匠们吸收了“胡瓶”的造型,又融合了中国本土的龙凤纹饰,创制出了具有异域风情的三彩凤首壶。此壶是一种低温釉陶器,虽称其为“唐三彩”,实则为多彩陶器。它以白色黏土作胎,用含有铜、铁、锰等元素的矿物作为釉料的着色剂,并在釉中加入大量铅熔渣和铅灰作为助熔剂,经80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烧成。三彩釉料中所含的大量铅氧化物,降低了釉料的熔融温度。各种有色金属在烧制过程中熔于铅釉中并向四方扩散流动,各种颜色互相交汇,形成斑驳灿烂的彩色釉,使釉面呈现出深绿、浅绿、翠绿、蓝、白、黄、赭和褐等多种梦幻般的色彩。铅的使用还增加了釉面的亮度,使得此壶的釉色更加亮丽明快。唐代三彩凤首壶在艺术上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它的贴花工艺。其腹部两面堆贴纹饰,有弯弓骑射的人物,有翩跹起舞的凤凰,还有精巧细致的花卉,周围上下还堆贴连珠纹等纹饰,标志着唐代陶瓷装饰工艺的进步和发展。

唐三彩凤首壶在东南亚、阿拉伯半岛、埃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均有出土,在国内外博物馆还多有馆藏,这表明唐代丝路贸易的繁盛。

1

图1 唐三彩凤首壶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图1所示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唐三彩凤首壶,高33、口径5.7、底径10.4厘米。其壶口呈凤头状,细颈,扁圆形腹,高足外撇,平底。通体施绿、褐、白等釉,底足无釉。一侧置曲柄。腹部形成两面开光体,采用塑贴装饰技法,一面为人物骑马射箭图,一面为飞翔的凤鸟图。底足无釉。此壶造型巧妙,塑贴技法使画面具有浅浮雕效果,物象鲜明突出,线条流畅,色彩鲜艳华丽。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