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古代玉器中的“鸟儿”(组图)

古代玉器中的“鸟儿”(组图)

2021-10-28 09:48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高高青天凤凰飞,百鸟展翅紧相随,凤停树上百鸟陪。周王身边贤士萃,任您驱使献智慧,爱戴天子不敢违。

“鸟儿”自古以来便是人类情感的载体。

远古时期,人们对于能飞翔至天空又能随时栖落于地面,生活在山野之间的鸟儿充满了敬畏,他们认为自由的鸟是上天的使者,于是“鸟崇拜”应运而生。从古代鸟形玉器上可窥见一斑。

1

玉鸮形佩 红山文化 故宫博物院藏

红山文化距今约5千~6千年,发源于内蒙古一带。红山文化以“C形龙”和“玉猪龙”而闻名,同时期发现的还有很多小型玉器,包括玉斧、玉钺、玉鳖,还有就是玉鸮。鸮[xiāo],猫头鹰,造型拙朴概括,具有强烈的原始巫术色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