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故宫造办处遗址考古进展 或将复原明大殿(图)

故宫造办处遗址考古进展 或将复原明大殿(图)

2021-11-12 11:13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记者11日从故宫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人员在故宫造办处遗址的地下找到了目前中国已知最大的砖砌磉墩(注:大殿柱子的地基),或将能复原一座宏伟的明代大殿平面布局。

故宫造办处遗址位于故宫外西路慈宁宫东南、内务府以北区域,现为故宫修缮技艺部的办公区。2020年10月,因故宫启动造办处旧址环境整治工程,相关场地的勘察和考古工作随即提上日程。

故宫考古人员在2300余平方米的范围内,找到了元、明、清三代留下的痕迹,包括房址、墙基、排水沟、土灶等遗迹类目前已经发掘清理出清代造办处建筑基址、明代早期大型建筑基础等遗迹。现场还发现了明代的砖铺面。“当时能够确切断代,是因为发现了一条与地面同年代建造的排水沟,个别砖石上雕刻着‘嘉靖十五年’字样。”故宫考古研究所所长徐海峰说。

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中发掘出了国内目前已知规模最大的砖砌磉墩,属于明早期建筑的遗存,系由统一规格的灰砖按“回”字形铺砌,长约4.45米、宽约4.4米、高1.6米。徐海峰推测这是明代永乐时期建造紫禁城时的一座建筑遗存。目前宫殿的北侧和西侧边沿已经基本确定。“史料记载,永乐帝迁都后,在这片区域建造了一组大型宫殿建筑,比如仁智殿、大善殿和仁寿宫。由于记载不详,明确这处遗存的身份还需要进一步论证。”

徐海峰表示,此次造办处遗址考古项目创下了故宫考古部成立以来的四个“最”,即博物院内考古发掘面积最大、发现遗存年代序列最完整、遗迹类型最丰富、蕴藏的学术价值最重要。明年,考古发掘还将继续往西推进,已经出土的元代建筑构件的研究工作也将启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