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苦禅写意花鸟画欣赏(组图)

李苦禅写意花鸟画欣赏(组图)

2021-11-22 08: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智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苦禅(1899年1月11日-1983年6月11日),原名英杰,改名英,字超三、励公,山东高唐人,现代书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近现代大写意花鸟画宗师。李苦禅自幼受到家乡传统文化的熏陶,走上了艺术征途。1946年,李苦禅被徐悲鸿院长聘为北平国立艺专国画教授,并被推选为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同年,为庆祝抗战胜利一周年,他参加了在北平中山公园中山堂举办的中国百名书画家书画大展。1980年,他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作巨幅《墨竹图》、《劲节图》,并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李苦禅继承了中国画的传统,是中国北方艺坛上创造派的先锋。

李苦禅写意花鸟画欣赏

李苦禅作品《远瞻山河壮》

李苦禅绘画选材独特,经常以松、竹、梅、兰、菊、石、荷花、八哥、鸬鹚以及雄鹰等为题材作画。荷花图中,花如盆,叶如盖,梗如臂,别具一格。菊花图中体现了李苦禅作画喜欢用重墨的特点。图中作者善用泼墨、焦墨、水墨晕章,用大笔画小幅作品。李苦禅常运用墨色的浓淡干湿、黑白的相间来增加画面层次感,把欣赏他画的观众的视线和感觉层层推向远方。如李苦禅的作品《远瞻山河壮》图,两只老鹰在岩石上眺望远方的情景跃然纸上。作者用墨将老鹰的全身画出,嘴巴选用蓝绿色,岩石用淡的赭色和厚实的墨色分别画出。他用粗朴或浓或淡的墨色画出老鹰的翅膀,并用线条勾勒脖子,表现了远瞻山河壮的老鹰的神采。爪下岩石围绕主题描绘,点明了老鹰的生存环境。笔墨自然,无矫揉造作、色彩单纯、造型简洁。老鹰收紧翅膀向远处眺望的情景表现了自然界的豪迈与生机。方形的眼眶,斧形的利嘴,斜三角的整体造型,表现老鹰向远处眺望的整体动态。李苦禅笔下“静态”的鹰,多为蹲视姿态,立于山石上,目光炯炯有神,蓄势待发。李苦禅在花鸟大写意方面有特色,有豪放的特点,气势磅礴、形象鲜明,树立了大写意花鸟画的新风范。他的画作在随意中蕴含着朴拙之气,自然含蓄中蕴含阳刚之气。他的作品达到了“笔简意繁”的艺术境界。细细品味李苦禅的作品,你会不由得发现:值得驻足的除了绘画之外,还有书法和章。李苦禅的签字体现了古朴、浑厚、婉转的行草艺术特点。章也很引人注目,具有朴雅的特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