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社区”生活圈 从美术馆进驻商场开始(组图)

“艺术社区”生活圈 从美术馆进驻商场开始(组图)

2021-12-01 09:58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当艺术家的作品离开固定的美术馆空间来到商场,其作品所处的现场完全是剧场化的,反而使得艺术家的灵感和多维度思考在实践场所得到展现。这样一种价值是双方面的。这时艺术作品承担起在商业社区现场进行公共教育的功能,也可以让这个商铺兼具美术馆功能。

从一定要有殿堂气派的建筑,到进入“后SHOPPING MALL”时代的商圈,近年来,美术馆呈现出一种新趋势。从经济社会学上来说,后现代消费社会的形成,让美术馆无可避免成为了一个兼具艺术消费功能的场所。这让原本远离商业的美术馆,开始假设商业体给自己带来的利好:美术馆植入商业体内,将对观众流量乃至美术馆衍生品销售产生增量的可能。

例如日本的森美术馆,像在一个大商业体中树起一座艺术灯塔;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K11购物中心,也在生活消费的商业体中开设美术馆;人们熟悉的例子,还有淮海中路上的时尚商场TX淮海,它完全让艺术成为购物中心的主导,提出“策展型零售”的概念。

事实上,从2000年以后当代型美术馆最初的几个案例中,可以提炼出本土美术馆与商业并轨发展的思考。像上海多伦路上的多伦现代美术馆,伴随虹口区的规划将多伦路打造成文化旅游和产业的一条街,形成城市特色街区与产业地带,并以当代美术馆作为文化配套,最初的属性是国企出资,委托第三方民间运营。从北京到上海,还有两座老牌当代型美术馆不约而同与地产开发有关,一座是成立于2002年的今日美术馆,与北京苹果社区的地产项目相结合,一座是2005年开馆的证大现代艺术馆,与上海联洋社区的地产项目相结合。

地处大商业区的美术馆实践,并非一开始就能赢得更多观众。其实早年证大现代艺术馆虽然设在大拇指广场,对面是家乐福,周围一圈餐饮很多,但去商场、超市、餐饮的市民一般是不会进美术馆的。2015年以后,参观美术馆的人才越来越多,通过展览内容设计来拉动观众成为可能,这在上海形成一道景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