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仍在路上...(组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仍在路上...(组图)

2021-12-02 13:05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的保护传承工作,在明确保障机制、严格依法保护、创新管理模式、创建和宣传品牌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笔者所在的湖南省怀化市位于武陵山脉和雪峰山脉之间,有50多个民族在此繁衍生息,蕴藏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截至目前,全市列入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保护名录的共有500余项,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00余人。怀化的非遗不仅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涵盖面广,而且文化价值高,影响深远,充分反映了怀化这一多民族居住区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是怀化先民给子孙后代留下的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

近年来,各地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这项工作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现代生产生活方式的冲击。年轻一代崇尚现代文明,对民间非遗和民族传统文化兴趣不大,加之学习传统技艺需要下苦功夫,难度高、耗时长、收入低,令年轻人望而却步。如沅州石雕、侗锦、花瑶挑花等传统工艺需要至少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学会直至熟练掌握,太苦、太难,很多年轻人不愿学习。所以,一些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门可罗雀,传统技艺无人继承。

偏远山区项目濒临消失。据调查,某些农村尤其是偏远乡村,许多散落在民间的非遗项目因经费等原因造成挖掘和保护无力,濒临灭绝。目前怀化全市急需开展抢救性保护的重点项目有30多项,如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白蜡制作技艺、侗布织染工艺等。

保护和传承人才匮乏。非遗保护人才紧缺,专业知识欠缺,人员配备较少,是当前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非遗保护和传承存在“重申报、轻保护,重形式、轻实体,重应付、轻保存”的现象。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