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拍卖行业自毁前程

拍卖行业自毁前程

2012-07-24 09:51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琴岛荣德拍卖公司今年5月的一场拍卖中,有10幅署名“赵建成”的作品并非其本人所作,应判定为假画。赵建成并将这家拍卖公司起诉至北京市朝阳区法院。

尽管琴岛荣德拍卖行的律师认为,“字画真伪的判断目前并无特别权威的途径,一幅画作的真伪,并不是画家本人说了算”,但是由画家本人出面指控所拍作品为伪作,其说服力还是很强的。但拍卖行历来有一条规则,对所拍物品的真伪概不负责,言下之意,即使琴岛荣德所拍的赵建成画作确属赝品,对于拍卖场上的买主来说,他也只能自认倒霉,即使法院支持了赵建成的诉请,认定被告侵犯了他的著作权,法院也不会因此支持买主要求退回所拍物品、赔偿损失的请求。

赵建成提起的诉讼是一个法律行动,现在既已走上了法律诉讼的程序,对于这起个案来说,双方只能等待法院的裁决。但是,如果我们跳开这起个案,全面地审视一下拍卖市场,却可以发现,这种对于所拍物品真伪概不负责的规则,已经造成了拍卖市场极大的混乱,一些拍卖公司在这条规则的掩护下,明知所拍物品的真实性大有存疑之处,但为了得到丰厚的佣金也照拍不误。这实际上对书画造假起到了鼓励作用,致使拍卖市场上赝品泛滥,严重损害了这个市场的信誉。

拍卖,是一种市场活动,它通过价格竞争,使书画作品的价值得到最大化。但是,既然是一种市场活动,就必须坚持诚信。当然,在古往今来的任何市场活动中,都不乏造假欺诈行为的发生,但这些活动从来都不可能得到法律的承认,一旦事发,造假欺诈者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严重的甚至被绳之以法。但是,惟独在拍卖市场,以造假、欺诈为成功之道的赝品却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拍卖大堂,以假乱真反而成为业内一种可以炫耀的本事,即使事情穿帮也不用承担什么法律责任,甚至揭露造假者反而被讥为不懂市场规则。即使是如吴冠中这样赫赫有名的艺术大师,面对假托自己之名的伪作出现在拍卖市场,也显得无可奈何,伪作的提供者和拍卖公司同流合污,可以坐收斗金,最可笑的是伪作的买主,由于无法将不幸拍进的伪作退掉,只能打肿脸充胖子,要把假的说成真的,以让自己不丢面子。

拍卖市场里这种可以让赝品通行无阻的规则,正在严重损害着这个行业的声誉。书画鉴别本来就需要较高的艺术水准,普通大众不敢轻易涉足,如果法律不能对不幸购进了假货的买主的合法权益给予保护,那么普通大众对这个市场只能敬而远之。最近,我国的艺术品市场拍卖出现了冷落的趋势,一些拍卖会上的单件成交作品价格低廉,成交总额也呈现出大幅滑落,虽然其中有整个宏观经济走冷、国家收紧银根的影响,但拍品质量不高,甚至伪作叠现,影响了大众对参与拍卖市场的兴趣,更是一个重要原因。

拍卖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对现有的一些不合理规则进行修改,拍卖公司必须保证向市场提供的拍品的真实性,一旦某件拍品被确认为赝品,买主有权要求推翻成交。虽然这会增加拍卖公司的经营风险,但是却有利于这个市场的根本利益,以诚信来保证市场的长久发展。因此,赵建成的诉讼虽然刚刚起步,但希望这起官司能够给拍卖市场带来新风,有助于建立起诚信第一的拍卖环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