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每步向前都是春——《走读运河》书里书外的话(图)

每步向前都是春——《走读运河》书里书外的话(图)

2021-12-21 11:42 文章来源:东方学习读书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2017年春,中国夏承焘研究会(筹)常务副会长、周昌谷艺术馆馆长、中镇诗社名誉社长、三禾文化俱乐部荣誉主席赵乐强及其团队从北京通州出发,沿京杭大运河徒步南下。行程共计1600多公里,途径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历时近两个月,最终到达杭州。途中,赵乐强坚持“一日一记”,共写下58篇随记。近期,将随笔集结成集的新书《走读运河》正式出版发行。12月18日,学习读书会邀请到赵乐强做客,讲述他“走读运河”背后的故事。

图片

关于“走读的苦与乐”,赵乐强认为,走读运河之“走”字,第一横是“体力”;竖下来这一笔是“心力”,坚定地走到底才行;再一横是“毅力”,不能半途而废;再下面这一竖,是“适应力”,无论饮食或是气候,都需要承受与适应;再短短的一横,是“观察力”与感悟力;而最后的一撇一捺,就是“脚力”,脚力要好、坚持到底。此次行程,他概括为,走是“日里风里泥里汗里三千里”;读为“史里诗里画里笑里三千里”,走读运河是他生命中的一段重要经历。谈及“对运河的印象”,赵乐强认为,第一、运河很美。美在自然风光,是一条令人愉悦的河;美在人工创造,是一条展示人类力量的河;美在行者自己,是一条能够观照自身的河。他以为,历史遗留的美是客观存在的,如何去看待它、接受它、享受它,与自身相关,路虽不平坦,但心平坦;第二,运河充满历史的凝重感。运河与其所流经之地的历史与发展,象征了中华民族的荣耀,是一条伟大的河;第三,运河中又见心中的惆怅。城乡差距、人口流失、民生保障,途中,赵乐强见到经济高速发展中的遗憾与真实。

图片

图片

图片活动最后,赵乐强还讲述了“走读运河”给其精神和思想带来的收获。首先,“走读”令他享受到历史的美、现代的美、自然的美与人文的美,走读之后,更加增长了见识;第二,“走读”令其身轻、心也轻,除了体重减轻,他更看重心灵的改变,愈加豁达。将随笔付梓出版,专家指出,“走读运河”有以下三方面的意义:探索即将到来的后现代社会新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及其表现形式;学习和考察中国历史文化,运河上下两千年、纵横三千里,是连接南北的重要经济走廊,积淀了大量的文化元素,“走读运河”是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再认识和再挖掘;系统考察当代中国社会运行细节,两个月跨省穿城、走村过镇的历程,可以观察到大量基层实际社会现象,同时接触不同社会群体与个体,可以感受和体验国家与社会治理的最终状态。

图片

《走读运河》

赵乐强 著

定价:68元

上海人民出版社 学林出版社

2021年10月出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