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传)王维的《伏生授经图》到底什么来头?

(传)王维的《伏生授经图》到底什么来头?

2022-01-24 10:2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传)王维《伏生授经图》(局部),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藏

宋元名画的珍罕程度,早在宋元时期就十分名贵,一般多为皇家内府珍秘。延之明清至近代,宋元名画几乎是难得一见。唐代著名田园派诗人王维,传其善写山水、人物,笔墨“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意境“自然清新,淡雅脱俗”。由于唐代帝王信奉佛教,一时间,全国上下虔诚礼佛教徒如云。唐人写经之体,以及经生书写水准之高,早为后学者所顶礼膜拜。不少文人士大夫也四方寻觅唐人写经,置于案头欣赏临摹。

王维(698—759?或作701—761?),字摩诘,是盛唐时著名诗人、画家。官尚书右丞,山西祁县人,晚年归隐陕西蓝田辋川。王维平素喜参禅理佛,深通佛家思想,故世尊“诗佛”。虽喜参禅理佛,然禅诗却写得很少,他只不过是将禅中之意,融入其艺术画境中。说王维是伟大的“田园派”诗人,一点都不为过。他生逢唐代盛世,对做官名利并不太看中,喜游历名山大川,所到之处,必吟诗作画。写下了不少千古绝唱的田园好诗,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尚存先生诗歌400余首,收入《王右丞集》中。然据权威机构统计,王维存世的绘画作品(传),不足七幅,且不少收藏在国外。从王维的绘画“真迹”来看,一般都有明显的标注“传”字——这并不是说专业鉴定字画水平不权威,而是毕竟王维的绘画作品已经历了1000多年,要想直接标明“真迹”,的确有些不严谨,标注“传”王维绘画一说,还是相对稳妥的。唐五代两宋的绘画笔墨,多为无款。且不说唐代绘画,仅看五代、两宋绘画,能有明确作者姓名款字的也绝少。而像王维这样一位鼎鼎大名的著名人物,绘画真迹能存世的,可谓寥寥。《宣和画谱》中,王维山水与李思训、李昭道、王洽等,同一并入内府收藏。明文嘉《钤山堂书画记》曾载,亦指明权重朝野的严嵩喜收藏,十分痴迷历代翰迹名画,命府中心腹广为搜罗。据载,仅王维画迹,其府就藏有四幅,分别是《三峡图》《雪溪图》《辋川图》《写伏生像》。(书中有一注:《摩诘本辋川图》,图与旧传辋川不同,乃郭忠恕所摹也,笔法高古,尝在吴中见之。)严嵩收藏的这幅王维《辋川图》,虽非王维真迹,但也是名家所仿,艺术价值应该很高。前面也提到,王维晚年隐居蓝田辋川,按理说,这幅图应该是其晚年创作的。郭忠恕是北宋画家,山水、人物皆精,崇拜王维田园笔墨,画树似摩诘,石近李思训。这也使我联想到了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珍藏的一幅王维的《伏生授经图》,它是日本著名收藏家“爽籁馆”主人阿部房次郎的珍藏。这幅王维《伏生授经图》(传),应该是其最为著名的人物之一了。画中儒生,就是汉初山东济南人伏生,伏生为秦博士。秦始皇坑儒焚书,伏生冒死将《尚书》藏于壁中,方使儒家经典得以保存,功莫大焉!

王维这幅《伏生授经图》(传)(见图),设色绢本,25.4×44.7厘米,今藏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画面中的老叟,白髯清癯,仙容神俊。头着方巾,薄纱披肩,盘坐蒲团上,手扶案几理整卷籍。应该看得出,画中的老者,就是伏生,虽感精神矍铄,然毕竟是九十高龄的老人,画中仍现面容疲惫、倦衰的感觉。王右丞存世人物绝稀,但就此一卷,便可看出画家精深的笔墨造诣,以及渊厚的艺术修养,丝毫也看不出画家一丁点的浮躁之气。刚柔相济、圆劲流畅的铁线勾勒,足见画家笔墨内涵非凡的功力。画面着色无多,运笔简逸而生动,清雅间不失宁静。人物开脸给人以高古儒雅、素容荡俗的仙气。整幅画面构图精逸,用笔简静古拙,写实之力出神入化,已臻妙境。

有趣的是,明相严嵩所藏《写伏生像》,是否就是这幅《伏生授经图》(传),也不敢轻下结论。待后考。明董香光尊王维为“南宗之祖”,认为“文人之画,自王右丞始”。图卷入宋内府,上有高宗题:“王维写济南伏生”,画钤宋内府乾卦印和“绍兴”玺等收藏印。又经后诸多名贤层层题跋,并著录多种典籍,可喻流传有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