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顾拜旦的微笑和巴赫的拥抱(组图)

顾拜旦的微笑和巴赫的拥抱(组图)

2022-02-04 21:21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2017年,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之邀,吴为山创作并向国际奥委会赠送顾拜旦铜像。顾拜旦 吴为山 雕塑 76×60×40cm 2017年 国际奥委会总部藏

图片

2020年1月21日,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巴赫与吴为山紧紧相拥,共同期许要把美的事业与奥林匹克精神融汇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前夕,中国美术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功举办了“迎冬奥•美在逐梦——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通过160余件馆藏经典体育题材作品,以美为媒,阐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竞技和奥林匹克文化之美。展览一经推出,引发媒体争相报道,相关报道在总台全媒体多平台的跨媒体总触达人次达1.14亿。其中,1月7日《新闻联播》播发的《联播快讯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开幕》电视观众触达人次为8206.7万次,全国并机总收视率为6.41%,成为美术与体育跨界融合的一桩文化盛事。

图片

2022年1月7日《新闻联播》播发《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开幕》

展览中有一件作品格外引人注目,不仅观众纷纷与它合影留念,总台《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等热播节目也以它为主题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之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的办公桌上签署邀请函,邀请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及各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时,这件作品就摆放在桌子左上角。

图片

视频中,顾拜旦的雕像位于桌子上 这尊雕塑

正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之邀,创作并向国际奥委会赠送的顾拜旦铜像。 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顾拜旦创立了引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国际组织——国际奥委会,更是把几个世纪以来欧洲人复兴古奥运会的梦想变成了现实。2017年1月,在纪念顾拜旦逝世80周年之际,吴为山应邀创作的微笑版《顾拜旦》落户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
吴为山表示,他在塑造顾拜旦的时候,抓住了其微微上翘的胡须作为特征,以写意雕塑的手法传递出春风般温暖的微笑,成就了这一鲜活而立体的形象。
巴赫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尊雕像以一种独特的手法塑造了顾拜旦的形象。塑像的笑容既充满活力,又透出一种坚毅。
同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巴赫,巴赫向习近平主席介绍说:“国际奥委会总部终于有了中国雕塑家吴为山的微笑的顾拜旦”。
为表彰吴为山长期以来对奥林匹克文化做出的贡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特向吴为山颁发国际奥委会主席奖。 

图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颁发国际奥委会主席奖 图片

2017年1月,在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右一)主持下,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左一)向国际奥委会总部捐赠他创作的《顾拜旦》雕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左二)和吴为山共同为雕塑揭幕
图片

2017年1月,吴为山创作的微笑版《顾拜旦》雕塑立于国际奥委会总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雕塑前握手 不仅如此,2014年吴为山受邀为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创作的大型奥运主题雕塑,跨度36米,矗立在南京国际机场高速路主干道。青奥会期间,《火炬手》向世界传达了热情、奋进、拼搏的运动精神,成为青奥精神的重要象征,也成为奥运文化的永久财富。
为了丰富奥林匹克博物馆的收藏序列,同时反映中国时代进程的步伐和中国当代奥运文化的发展水平,国际奥委会希望在奥运博物馆展出中国杰出艺术家的作品。为此,巴赫曾于2017年7月在访华期间,专门会见吴为山,诚邀他再次创作《火炬手》永久落户奥林匹克博物馆。

图片

吴为山2014年创作跨度36米巨型南京青奥会主题雕塑《跨越——火炬手》

图片

2017年7月2日,巴赫一行到访吴为山工作室,诚邀他再次创作《火炬手》永久落户奥林匹克博物馆 巴赫于2017年8月27日到访中国美术馆,将带有奥运五环标志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授权签名的金牌亲手交给吴为山,并委托中国美术馆制作吴为山创作的微笑版《顾拜旦》雕像,以此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专属礼品赠送各国元首。

图片 

2017年8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访中国美术馆,将带有奥运五环标志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授权签名的金牌交给吴为山 巴赫对中国文化一直非常感兴趣。他曾经说,奥林匹克运动创立之初就非常重视体育与文化的结合。这些美术作品是非常好的例子,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对人类和平的祈福,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理念。 

图片
       因此,巴赫的办公桌上还专门摆放了一尊孔子雕像。

图片

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为吴为山一行的到访升起了中国国旗

2020年1月21日上午,应巴赫邀请,吴为山一行到访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亲切会面。吴为山诚邀巴赫担任中国美术馆国际顾问,并向他赠送了雕塑作品《问道——孔子问道老子》,该作品体现了中国人向世界问道,向世界学习的价值观。

图片

2020年1月21日,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赠送吴为山雕塑作品《问道——孔子问道老子》 吴为山首先感谢巴赫主席的热情接待,他代表中国美术馆向巴赫发出邀请。鉴于其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卓越的成就、崇高的威望,和对美的事业、对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关注与支持,特聘请巴赫担任中国美术馆国际顾问。巴赫欣然接受这份“美”的邀约,表示十分愿意成为中国美术馆国际顾问的一员,并签署了同意书。


图片

巴赫表示,吴为山的雕塑作品《问道》体现了只有相互问道,才能大道融通的价值观。巴赫本人对孔子的思想十分推崇,并希望未来有机会能拜谒孔子故乡。
吴为山表示,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儒家思想是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儒家认为体育活动只有以德调和、以德融通,才会超越自身。孔子所言君子“六艺”中的“射”“御”,在现代奥林匹克比赛中也有类似项目。孔子心中的“射”讲究礼让精神,在乎竞争的公平,体现的是君子之争。这与奥林匹克精神重在参与是一致的。
巴赫深表赞同,他说:“从您的孔子中可以看到孔子的精神。” 
吴为山继而介绍,作为中国国家美术的殿堂,中国美术馆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声誉,特别在推动体育与美术事业共融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连续与国际奥委会开展合作,在创作与推广方面积极互动,也颇有成果。吴为山还作为专家代表参与了2022年冬奥会设计评审工作并受聘担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委员会艺术总监。中国美术馆也曾举办过一些与奥运精神相关的美术展览,以艺术的力量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

吴为山向巴赫介绍了中国美术馆的典藏、展览等方面的情况。他说道,中国美术馆藏有13万件美术作品,其中有很多是表现体育题材的,如表现女排精神的中国画作品《决战之前》,表现残疾运动员自强不息的雕塑作品《挑战》等。中国美术馆将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策划、展出这些作品,同时组织全国优秀的美术家,创作关于奥运题材的美术作品,展现人文大同的体育精神。不仅如此,未来中国美术馆还将有计划地通过展览、出版、传播、教育、衍生品开发等途径,促进当代美术与体育的结合和创造。这不仅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也是让多元文明的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艺术、中国精神的契机。
巴赫表示,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美术有着不解之缘,相信在此基础上,在吴为山馆长与中国美术馆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美术馆会越办越好,体育与美术的结合会越来越紧密。
在吴为山即将离开国际奥委会总部时,巴赫给了这位熟识的中国老友一个热情的拥抱,两人紧握双手共同表示:我们要携手把美的事业与奥林匹克精神融汇! 如今,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吴为山仍在不遗余力地推动他与巴赫的构想。
2022年1月7日至16日,“‘迎冬奥·美在逐梦’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

图片

“迎冬奥·美在逐梦”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展览现场 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利用现代数字化信息手段,在美术馆里向电视观众讲述“力与美”的故事;

图片《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第三期:微笑版《顾拜旦》 图片
2022年1月21日至2月15日,作为“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策划组织举办 “为奥运冠军画像”活动,所绘画像也入展“‘迎冬奥·美在逐梦’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
2022年1月28日,“和合迎冬奥”冠军诗词吟诵与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启动;

大年初一,吴为山领衔书法家们在天坛祈年殿为全国各地的游客写“福”送“福”贺新春,并和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非注册新闻中心城市形象采访的各国记者们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吴为山说:“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是融为一体的,是有共同价值取向的,体育与美术的融合也是‘力与美’相互融汇的最好例证。我们要展示好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和创新,也向多元文明的世界展示自信、自强的中国形象。”他表示将以此作为动力,与中国美术馆的全体同仁一道为奥运事业做好工作,共同推动美的事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