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22冬奥北京 艺术凝练时代的真善美(组图)

2022冬奥北京 艺术凝练时代的真善美(组图)

2022-02-05 22:17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刘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将在2022年2月4日——2月20日举办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3月4日——3月13日举办第十三届冬季残奥会。在快速迭代的流媒体,每个人都能够通过不同的形式参与到这场承载梦想与爱,坚持与实现的盛会中,发生自己的故事,和时代一起“向未来。

体育与艺术有着比想象中更加深邃、渊长的相通性:坚持热爱的决心,追求卓越的意志力,突破个人局限的使命感,思索如何开创个人训练方式、表达方法的智慧,实现目标的执行力;

艺术与体育的联结之初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诞生于1896年,其中有一段不被大众所熟知的历史时期,在1912年到1948年间,奥林匹克运动会曾举办“艺术竞争”,首届是在瑞典地德哥尔摩的夏季奥运会。20世纪初的世界,工业革命崛起,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彼时的艺术家,正在抛弃整个西方传统,勾勒着现代艺术的开端,专注的探索表现力、结构和单纯性。表现主义、立体主义、野兽派、包豪斯……艺术流派都属于这个变革、实验、开创的时代。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发起人皮埃尔·德·顾拜旦坚定的提出结合艺术和体育的想法,并将奖牌分别设置给五个创作领域:建筑学、文学、音乐、绘画, 和雕塑,参赛作品必须与体育相关。

来自卢森堡的画家吉恩·雅各比(Jean Lucien Nicolas Jacoby)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奥林匹克艺术家。 1924年和1928年他分别以两幅绘画作品赢取了奥运金牌。


匈牙利艺术家阿尔弗雷德·哈约什(Alfred Hajos)因幼年父亲溺水意外,下定决心苦练游泳,并在1896年雅典奥林匹克赢取了2枚游泳金牌。同时,他还是一位杰出的建筑师,他设计了世界上第一座室内游泳池,与Dezso Lauber一起设计的体育馆被授予了一枚建筑学银牌。至今,玛格丽特岛上以阿尔弗雷德·哈约什命名的游泳中心,仍是布达佩斯最重要的水上赛事场馆之一。



设置艺术竞赛的初心,要求参与的选手必须是业余爱好者,因评判标准无法设立,在当时争议不断。1954年因为专业人士参加了比赛而被废止,,但艺术文化的基因持续在奥运会中传承下去,源自于人类智慧、生活的提炼和记载,也源自于对生命力量与美的不息探索。

跨时代的冰上艺术对话

1949年,《生活》杂志的著名摄影师焦尼·米利(Gjon Mili) 拜访了居住在法国南部的巴勃罗·毕加索(Pablo Ruiz Picasso),并向他展示了自己在黑暗的环境中利用高速闪光灯、移动光源,精细调整光线和相机参数的摄影手法。他通过天才的创新技术拍摄下花样滑冰运动员优美、灵动的运动轨迹,使得艺术大师也很快这种充满神秘感和感染力的形式所吸引,两人开始合作,开创艺术与光绘摄影的跨界合作。


2021年,一位年仅13岁的俄罗斯花样滑冰选手卡米拉·瓦利耶娃(KamilaValieva)在首次参加国际比赛时,就以冠军的成绩拿下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成为最受欢迎的少年运动员。她的参赛作品之一灵感来自于毕加索的一幅画作《球上的女杂技演员》,卡米拉轻盈、熟练、充满感染力和力量感的肢体动作,对原作既是致敬也是不同时代的再演绎。毕加索的孙女,狄安娜·毕加索评价道:“看她滑冰是幸福的。”今年,也将是卡米拉首次参加成年组比赛,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想感受北京冬奥会的氛围。


图片来自国际滑联网


2022北京冬奥会艺术与设计

“好的艺术源于生活,让人以最高的纯度、最近的距离触碰智慧。”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博士后、艺术家张一凡表示。文艺作品的题材,最直接的反映了当代社会的思想和民生。

在中国世界地位逐渐提升的今天,六成以上的网友对于奥运会的态度呈现为“金牌固然重要,拼搏的人都值得赞扬”。2021年,经过国际奥委会第138次表决通过,同意新的奥林匹克格言为“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解释说:“当前,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这些挑战。”


2022年冬奥会会徽的设计灵感来自汉字“冬”,同2008年的风格一致,简明、象形、多彩的艺术表现手法使得其既当代又可追溯,代表着中国开放、包容、自信的文化态度。

会徽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为会徽增添了节日喜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会徽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梦想与未来,以及冰雪的明亮纯洁。红黄两色源自中国国旗,代表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

本届赛事的系列制服依旧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系列制服以及火炬接力服装的设计师贺阳主持。贺阳教授说,相似的图形、不同的颜色,是制服区分不同身份人群、又保证视觉同一性的基本手段。工作人员和技术官员的制服以不同的山水位置和颜色变化来区分,庄重、大气;志愿者服装包含山水的图形,并放大了核心图形中的长城元素,对角线的动态构图,形成持续流动、跳跃、进取向上的视觉意象。


北京冬奥会制服设计视觉元素取自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会核心图形中的“赛区山形”。水墨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基础,具有深邃而博大的精神承载能力,又有无限寄托志向的空间。将水墨艺术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于冬奥制服,蕴含了浓墨淡彩、至繁至简的文化精髓和独特意境。寄情山水,象征着君子人格的高洁品质,是中国人民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观和价值观的体现。


制服上衣中的灰色水墨意象,则源自于北京冬奥色彩系统中的“长城灰”。工作人员和技术官员制服中的“霞光红”取自北京冬季初升的太阳与霞光,是温暖与希望的象征,体现了奥运工作人员和技术官员的工作热情与奉献精神。“瑞雪白” 作为制服的调和色,象征在白雪覆盖下的世界纯净高洁。黑白灰与红相配色,蕴含了北京冬季白雪冰封中点缀柿红色的色彩意向,美好、吉祥。志愿者制服中的“天霁蓝”,是中国传统陶瓷珍品—霁蓝釉的颜色,发色沉稳,具有宝石般的光泽。蓝色活泼生动,适合志愿者服装的配色。


(图文节选自冬奥会官网、北京服装学院官网)

在场馆设计方面,全新大型永久性室内场馆“冰丝带”(国家速滑馆)横空出世,与 “鸟巢”(国家体育场)和 “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并列成为北京奥运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冰丝带”的幕墙由3360块超白的曲边玻璃拼装而成,灵感来源于老北京的冬日游戏,快速旋转的“冰陀螺”,融入敦煌飞天的神韵,建筑的外观完美表现出了丝带顺滑、飘逸、灵巧、动感的神韵,在夜晚配合灯光,熠熠生辉,晶莹剔透。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外景 POPULOUS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设计效果图 POPULOUS

文化冬奥 传承国艺

“一起向未来”,体育团结着人类共同体的心,艺术表达着生命与体育之美。社会与个体、父辈与孩童,大大小小的艺术力量都通过自己的形式参与这场盛大的冰雪赛事。

为了让青少年们更深入地了解我国古代冰上运动的历史,更好地参与到冬奥会中,雅昌充分发挥在文化领域的优势,联合网易及多家教育机构发起雅昌青少年美育示范项目。



在全国范围内征集青少年冬奥主题绘画作品,秉承着“文化冬奥,传承国艺”的理念,全力以赴助力冬奥,活动时间12月20号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27号。

“融科技之力,传艺术之美”的思想。不仅有顶级艺术家作为活动评委,和孩子建立亲密沟通,给孩子们的艺术教育带来正确的指导,还有丰富有趣的大师课,帮助孩子解构古代《冰嬉图》,提炼冰上运动艺术元素,充分发挥雅昌文化领域的优势,将极大地增强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亲近感,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

人气作品展示:






创新冬奥 文艺节目单

这个春节,首都的美术馆/艺术研究院/画院、都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创新形式奉上了中国艺术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诠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艺术里的奥林匹克》节目


故宫博物院—— “2022年新春文化‘佳’宴”专题,邀观众穿越回乾隆年间,看一场当年的“冬奥会”线上栏目


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何以中国”展

展期:2022.1.26-5.4


北京画院美术馆—— “聚焦2022北京冬奥会国际版画交流展”

展期:2022.1.18-2.20


“天地人和 中国国家画院2022北京冬奥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

展期:2022.1.21-2.10


北京展览馆——列宾和俄罗斯油画大师展:艺术见证中俄友好之美

展期:2022.1.23-3.22


首都博物馆——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

展期:2021.12.31-3.15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美之飞扬 共筑梦想”

展期:2022.1.27-2.15


中国美术馆 “生命之光”第九届北京双年展

2022.1.21-2.15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