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汉代玉器中 为何以凤鸟纹居多?(组图)

汉代玉器中 为何以凤鸟纹居多?(组图)

2022-02-09 09:4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人赵翼《廿二史札记》中有一节提到“两汉多凤凰”,并且“最多者,西汉则宣帝之世,东汉则章帝之世”。凤凰作为古人想象出的鸟中之王,在汉代被认为能“通天祉、应地灵,律五音、览九德”(《韩诗外传》),且是四灵之一,“麟、凤、龟、龙,谓之四灵。”(《礼记》)。同时汉代谶纬迷信思想盛行,而出现凤凰被视作是极大的祥瑞之兆,凤凰“见则天下大安”(《说文》),为了迎合统治阶级的意图,汉人编造了许多在全国各地出现凤凰的瑞象并且将凤凰这一造型纹饰融入于当时的各类艺术创作中。在汉代玉器制作中,凤鸟纹多与其他纹饰如龙纹等搭配形成组合,偶见单独以凤纹为主体的玉器。汉代凤鸟佩中凤鸟造型沿袭了战国时期的风格,主要表现为身段纤细、高冠尖喙,以阴刻线展现具体的羽毛特征,动作姿态可分为翔凤与立凤两类。本文试将汉代凤鸟造型玉佩例举一二,以窥汉代凤凰的吉祥色彩。

1

图1 汉代白玉镂雕凤鸟

汉代凤鸟造型佩玉多以片雕镂雕为主,英国菲茨威廉博物馆(The Fitzwilliam Museum)藏有一件汉代白玉镂雕凤鸟(图1),该玉佩高10、长18厘米,凤鸟造型飘逸,其头部长冠后掠,张喙衔珠,呈现展翅飞翔姿态,周围伴以云气纹。这件玉佩所展现出的秀美劲挺、玲珑剔透的镂空工艺正是战国晚期至西汉时期的重要特征。从玉佩底部的断茬处推断这件凤鸟很可能是当时一件出廓玉璧上的附属纹饰。据菲茨威廉博物馆官网介绍这件玉凤是该博物馆于1933年11月从卢芹斋处购得,系经卢芹斋之手流失海外的文物之一。凤鸟衔珠是具典型凤鸟形象。其所衔之珠为“汉代从帝王到民众都渴望求得的仙丹。仙丹由玉兔和蟾蜍捣药炼出,再有凤凰衔着,由羽人索取”,表达了汉代人祈盼长生升仙的思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