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时代文艺 亟待批评(图)

时代文艺 亟待批评(图)

2022-02-28 11:33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rApntWIRQgKANSa7AAGdSENpxi8411

“丝路丹青——丝绸之路沿线壁画传摹”展览展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文艺高峰”是整体性概念,在讲话中提到的文艺工作各个领域,“文艺评论”尤其具有语言跨界的整体性。

在人类历史上,文字与图像的关系饱受争议。西方的传统,直到维特根斯坦、海德格尔等学者,都认为文字地位优先于图像,必须通过文字阐释,图像的意义才会呈现出来。我们需要追问,在美术批评中,文字与图像的真实关系是什么?

与西方不同,中国传统艺术追求“天人合一”,强调“大音希声”“得意忘言”,甚至认为“道可道,非常道”。而不可以用言语描述之“道”,却可以在山水画中“澄怀观道”,实现“圣人含道暎物,贤者澄怀味象”的澄明之境。苏东坡提出“诗画本一律”,强调“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可见,中国古人已具备与整体宇宙观高度统一的艺术观和批评观。在美术批评范畴里,图像、文献、作者、观众、语境等共同组成作品意义的言说体系。

这种言说有着显著的时代印记。如陈传席总结“改变中国画形态的五大理论”,包括顾恺之的“传神论”、宗炳的山水画论、以苏东坡为中心的宋代文人画论、董其昌的“南北宗论”、徐悲鸿的“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这五位既是理论家也是艺术家。唐代以后,“诗书画印”四种语言同时出现在画面上,文字和图像水乳交融,批评家和画家浑然一体,全然没有了界线。

而美术创作充满不可预知性,美术批评更需要跨界的力量。1936年,鲁迅评论珂勒惠支的版画;2001年,钱理群对此发表评论:“珂勒惠支的画与鲁迅的文字已经融为一体,这是东西方两个伟大民族的伟大生命的融合,是世界上最强有力的男性与同样强有力的女性生命的融合,是真正具有震撼力的。”新兴木刻运动中,鲁迅对苏联、德国、比利时等木刻版画的推崇,与徐悲鸿强调素描一样,从创作主题到木刻技法,目标清晰地指向中国当时亟待解决的时代问题。

以画家石鲁进行的艺术求索以及他所处的时代为例,梳理中国美术批评史这段典型案例,画家的草图、成稿、题跋、日记、书信、文章、诗歌、剧本等,都成为映衬出历史的真实底色不可或缺的证据。这些材料让人看到二十出头的石鲁在读到《毛泽东的自传》后决定放弃富豪家庭生活,毅然赴陕北投身革命工作;更让人看到五十出头的石鲁,逃到四川广元山区,在荒山野地走了50多天,状同野人、九死一生时,还写诗明志此生追求的是共产主义之道路。在美术批评工作中,这些材料的力量是震撼人心的。可以说,在“道”这个天地万物的总规律面前,美术史家、理论家、批评家、艺术家很难再区分文字、图像和身份,而需要开放彼此的领域,整体性地工作,专志追求属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美与真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