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文化 数字藏品“破圈”(图)

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文化 数字藏品“破圈”(图)

2022-03-02 10:10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1日正式对外发行其首款文创数字藏品,花29.9元人民币就能“在线”拥有一辆“秦陵彩绘铜车马·一号车”,此次发行数量限定在10000份。

该铜车马对研究中国秦代冶炼与青铜制造技术、车辆结构等具有极重要的价值,其数字藏品还原了形态与设计细节,图文介绍页面详细描述了铜车马背后深厚的历史性与艺术性,也可助力新一代的“数字收藏家”成为中国文化传递者。

传统文化正在借助数字技术“破圈”,各大博物院(馆)已掀起了一阵数字藏品热潮。

河北省博物院去年发售镇院之宝长信宫灯的3D数字藏品,上线即售罄;今年春节前夕,有24家博物院(馆)使用数字技术发布源自“虎文物”“十二生肖文物”及“镇馆之宝”的3D数字藏品。

区块链作为数字藏品的底层技术,可对数字化原创作品进行链上标记生成唯一数字凭证,具有不可篡改、不可复制、不可拆分等特性,使得其在任意变动中都会留痕形成可追溯性,有效保护发行者版权和消费者权益。

实现文物数字化的技术支撑来自互联网行业。以蚂蚁集团为例,其在IP版权领域发起“宝藏计划”,旨在用技术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IP试水数字化新趋势。此前,已有博物馆、非遗、书法艺术等经典传统文化IP发行了相关数字藏品。

中新社记者也了解到,承担此次铜车马数字藏品发行的鲸探平台,其数字藏品主要来自传统文化相关IP,占比达到70%。

河北省博物院副院长赵志良认为,数字藏品是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产业可能性边界的外移,是促进文化产业价值和商业价值“活起来”的载体。作为一种文创新形态,数字藏品把文物背后历史文化以更年轻化的体验方式传递出来。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也指出,有别于国外NFT(非同质代币)应用偏向金融属性,中国互联网公司利用数字藏品打开了一种可确权、可追溯的文化消费新模式。同时,该载体对让文物活起来、用新技术展示传播文物文化也是一种有益实践。

蚂蚁集团方面认为,中国传统文化需要保护、需要探索,更需要演绎和活化。希望技术能助力传统文化符号穿越时空,获得更持久的生命力,并且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数字藏品的炒作行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