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孟云飞:当前高校书法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组图)

孟云飞:当前高校书法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组图)

2022-03-07 10: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书法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多种字体及丰富多变的书法风格使其极具审美价值。近代以来随着中国传统书写工具的改变,使得擅长传统毛笔书法的人越来越少,书法的实用性转移到了硬笔书法上来。近些年来,又由于印刷术的迅速发展以及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的极度繁荣,更使人们动笔书写的需求愈来愈少,因此传统的书法渐渐不为人重视。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再次带动了国学热、书法热。但参与的热潮,并不代表真正的理性和繁荣。真正对传统文化的吸收和容纳是将传统文化的精髓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习惯乃至思想之中。

由于整个社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愈发明显,不少高校也开设了一些相关的公共选修课程,供文史哲专业以外的学生有选择地学习。这类课程有笼统命名为国学课的,如《国学概论》、《国学纲要》等;也有选取古代典籍进行讲解的,如《儒家经典专题解读》、《红楼梦解读》等。其实,这些课程只不过是文史哲专业相关课程的专题化而已,而其中比较特殊的是书法课的开设。书法不同于古典文学的典籍解读和赏析,它还是一门与技能练习十分密切的课程。但书法又不同于古琴、古筝、琵琶等古典乐器之类的技能课程,它是更接近于大众生活的也更具文学内涵的。

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有学者称其为传统文化的核心,中国人有着极其深厚的书法情结。它与人们的关系很密切,在生活中,总是会有书法的影子出现,比如类似签名的日常硬笔书写,风景名胜中常见的碑匾楹联题字,以及每逢春节家家户户张贴的春联,等等。

加强书法教育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对于义务教育部分书法美术课程的开设就是对传统文化重视的明证,《意见》中明确指出“增强美育熏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并指出要“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i]。整个国家兴起了对传统文化,尤其是书法文化的重视。目前高校多数学生甚至懒于动笔,更不用说讲求书写的规范性、美观性了。针对高校学生中存在的书写问题,审视如何将书法课程切实有效地开设到高校之中,切实提高学生对于传统书法文化的修养,也是每一个关心书法教育的人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孟云飞:当前高校书法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

一、高校书法现状

1. 高校书法专业教育的模式及特点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的高等书法教育肇始于20世纪60年代,在80年代逐渐发展完备。

潘天寿先生不但是一位著名的书画家,还是一位教育家,上世纪60年代初,他意识到书法传承渐渐衰落,于是便率先倡导在浙江美院创办了书法专业。该专业所培养的就是书法的传承者和传播者。1963年,由陆维钊先生主持创办的书法专业就开始招收本科生了,后来因故培养中断,于1979年浙江美院又开始招收书法研究生。

其后,南京艺术学院于1982年开始招收书法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南京师范大学1984年开办书法大专班,1985年开始招研究生,1988年开始招收书法本科生。

1985年,欧阳中石先生在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主持创办书法专业。首先开办成人大专班,后来又发展了书法硕士教育。1993年首都师范大学设立全国第一个美术学(书法艺术教育)博士点,1998年开始招收书法方向博士后研究人员。

以上所列几所高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书法教育的探索者、践行者,尤其是至首都师范大学招收博士后止,我国高等书法教育从专科到博士后的培养体系业已完备。

中国高等书法教育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因此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起点高。多由当时书画名家主持创办,目标是培养书法艺术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二是数量少。仅仅诞生于少数条件具备的高校,主要是隶属于美术类和师范类院校,同时培养数量也少;三是层次高。不少院校直接进行高层次的研究生培养,不像其他学科一般经历专科、本科的充分发展后再上升到研究生层次的培养。

2. 高校非书法专业教育模式及特点

现阶段高校中书法专业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在高中阶段参加书法培训后,通过艺考的方式考取本科院校学习书法的。但对于非书法专业学生来说,大多数学生是缺少规范的书法教育经历的,这些学生所经历的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大都没有开设过书法课程,学习书法通常主要是参加社会上的一些培训班。虽然近几年开设书法课的中小学校开始渐渐增多,但仍缺乏师资是一个严重的事实,因为许多中小学通常没有专业的书法老师,往往是由语文或者美术老师来临时急就担任。实际上,目前即便是在很多高校也没有专业的书法老师,那些担任高校书法公共课的老师通常是外聘的,并且这些学校大都没有专业的书法教室和相关设备。再一个就是教材问题,有些院校用由本校非书法专业的教师自己编撰的书法教材,教材质量大多不高。鉴于这些状况,书法课在高校的规范开设和普及就显得尤为重要。

众多高校非书法专业学生的书法课程一般是作为公共基础课或者选修课来设置的,课时非常少,一学期的课程所达到的学习效果就是让学生大致了解中国古代书法发展的脉络,书写上基本掌握正确的执笔、运笔方法,达到入门水平即可。

但学习书法的意义远不仅是能够让学生了解到基本的常识,高等书法教育的创办者在创办书法专业的时候,目的也远不止在于培养书法篆刻艺术的传承者与接班人,更承载着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理想,是对传统文化的珍视和传承。现在,我国学习西方绘画艺术的不在少数,而大多数人却忽视了中国传统的国画和书法,如今回顾先辈们创办书法专业的经过时,不仅要感佩于他们的勇气和担当,更要勇担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使书法这条文脉不至于断落。

现当代的高校书法专门教育特点是起步晚、起点高、培养人数少,因此在高校开设普及性质的书法课程必将成为当前和今后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的高素质综合人才的重要环节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