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画同源——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书画同源——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3-31 09:31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书画同源最早是元初的赵孟頫提出来的,他的诗写到,“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应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同来”。他所讲的意思是,绘画应以“写”代替“描”。里面有很多中国画笔法和书法是相似的。唐代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叙画之源流》中说:书画同体而未分,无以传其意,故有书,无见其形,故有画。宋元之后,文人画家又以新的角度界定了书画同源的含义,认为书法与绘画相通更多地是体现在表现形式上,特别在笔墨的运用上有着共同的规律,其用意多强调绘画笔墨本身独立的形式意味与审美价值。我们通常说好的画是写出来的,好的字是画出来的。

自古以来中国绘画和中国书法关系密切,两者的产生和发展,相辅相成。书与画,同质而异体也。自然,不仅是书画家们匠心的依据和创造的源泉,笔墨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精神的载体。书法的源头是画,是象形文字,是画出来的,后来抽象了。古人说,工画者多善书,有很多画画好的人,书法不错,很有特色和味道。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画家非常重视书法的练习,以此来提高绘画中线条的品味和质量。所以历史上以书法入画的名家很多。其二,反过来说,中国画家用各自画上总结出来的,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个性的线条和笔法来入字,使书法自成一体。当然也有历史上画的好而书法不佳者。

虽然书法和绘画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比如书法和绘画都需要线条来支撑,都是线性艺术。比如都是表达作者意念和心境的载体。但是也有很多区别的地方。画法和书法有很多不同的技法因素,绘画的成功成就除了笔墨线条还有很多其他决定元素,比如造型,中国画的造型要求严格准确生动丰富;比如中国画的意境的营造方式很多,有八大的简逸的,有黄宾虹的黑密的等,都是让人充满向往富有诗意的;比如中国画的构图也是千变万化;比如中国画的用色是书法所没有的;比如中国画的用墨非常丰富,还可以用积墨等七墨法去加去破等等。试想一下,那么多成就大书法家里头,有几个同时又是成就大的画家。书画同源,只是源头一样,像长江和黄河都发源于青藏高原,但是中下游的情景完全不同了。一些现代人有误区,认为学绘画先去学书法,等书法学好了去学画就没问题了。其实书法学好了,当然对绘画有很大用处,特别是线条。但毕竟不一样。书画同源不同属。就像铁和铜一样,有相通的地方,他们都是金属,有区别的地方,分子结构不一样。

图片

(请横屏浏览)

(元—赵孟頫—柳荫试马图美析:赵孟頫,字子昂,号松雪道人 ,浙江省湖州市人 。南宋晚期至元朝初期官员、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嫡派子孙。他博学多才,擅诗文,通音律,精鉴藏,在书法绘画方面成就卓越。提出“书画本同”、“以书入画”的艺术观点。画面描绘了郊外树林里一文官仪态端庄沉稳,身着红色长袍,一手持鞭,一手轻拉缰绳。在谨慎地试骑着一匹棕色的马,胯下骏马,矫健威武,缓步徐行。旁边的人在跟随或保护着他,稍远的地方的养马人,拿着马梳子看着他。人物采用高古游丝描,设色富丽,颇具唐人遗韵。骏马以铁线描勾勒,淡墨染色,主次分明,相得益彰。表现了文人淡泊超脱的审美理想。但是前后四株大杨树却用书法笔韵,笔笔以写代勾描。体现了赵孟頫书画同源理念的实践。作品现为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