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游刃黄杨,笃艺求芳(组图)

游刃黄杨,笃艺求芳(组图)

2022-04-01 08:38 文章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王笃芳,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师从著名工艺美术家郑可先生,从十四岁执刀、雕刻,到今天的艺术冠冕,半个多世纪的人生中,王笃芳一直没有放弃黄杨木雕的创作与创新。他将人像素描、速写、书法、雕塑融入黄杨木雕创作,以真实求妙趣,以精微求豪放,作品既有着传统工艺美术的细腻与精致,又包含了现代美术的简洁与多变,在国内外大展中屡获金奖,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大剧院、浙江博物馆、浙江美术馆等文博机构所收藏。

传统木雕以精细取胜,王笃芳则认为不同的题材应有与之匹配的表现手段,有时应骨法用刀,细若游丝,有时也可以大刀阔斧,豪放取胜。比如他的一尊屈原,迎江而立,形容枯槁,衣服紧紧贴着躯干,面部表情以尖刀细描,而衣褶却只寥寥几道,如同水墨晕染,却格外能表现出大诗人徘徊无措的怅惘悲情;又有一尊老子立像,甚至连面目都是模糊的,衣纹只是用石片肆意地划上几刀,就像画家泼上的几片墨,慢慢氤氲成“大象无形”的道家先师。这正如清代画家王原祁论画所说:神与心会,心与气合,行乎不得不行,止乎不得不止,绝无求工求意之意,而工处奇处蜚然与笔墨之外。

纵观他的作品,从《李白》《楚魂》到《孟浩然》《东坡吟》《谢灵运吟啸》,王笃芳表现的是一个笔墨随意,塑造历史灵魂的艺术家,但实际上他的创作理念、艺术观点,从未脱离时代发展的脉搏,他深谙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的道理,将生活之美记于心中,凝于刀刻,挥就黄杨木上,让观者深切感受到丰厚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