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虚实相生——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虚实相生——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7-14 13:58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南宋—夏圭—西湖柳艇图(局部)

中国画不像西方油画,把整个画布画满。中国画是中国文化的精髓,里面体现了儒家的“中庸之道”和道家的“阴阳相生”的虚实妙境之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如中国园林,戏曲等传统美学中也都有所涵盖。

中国画实则难,虚为更难。中国画讲究实则实到位,虚也虚到位。实的地方要交代很清楚功底需很到位,但是也要有虚的东西,虚的巧妙,虚的逸美,虚的灵境。实的地方表现的更多的是作者技法的功底,虚的地方表现的更多的是作者学养的境界。虚是相对实而言的,虚的表达可以是无笔无墨处,也可是笔墨松动清淡处,也可是构图疏朗之处。虚也是实的另一种表现。虚实相生是有个度的把握,中国画实的太多则不含蓄、不耐看,虚的太多则不清楚、飘渺软弱无力。

虚实相生是中国画美学原则,是意匠手段。古人说“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绘画中主要通过意象的选择组合,创造出虚实结合的空间使得意境更为深远,境界更为广博。清代画家恽南田说:“人但知画处是画,不知无画处皆是画也。”画之空白处,全局所关,即虚实相生发。以虚映实,以实显虚,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相生的结合,凝聚着画家的匠心与安排的技巧,体现着绘画对象审美特性的全面把握。

中国传统绘画要求“计白当黑”,因为黑处并不能曲尽其妙,还应当懂得空白的价值及其运用。用空白来突出主题,便是虚实结合这一美学原则的具体运用。笔墨处重要,无笔墨处可能更重要,很多山水画家如果把山树都画满,没有中间河湖作为虚镜,根本没有如此高的品味。比如南宋的马远、夏圭往往是一边是实景一边是虚白,“白”与“黑”相依相生,相映成趣,给欣赏者留有审美想象的广阔天地。这种空白能给人以“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深远悠长的感受。以及南宋同时代的花鸟画也是如此,其中折枝花鸟图的空间布置最为虚实突出。元代的倪瓒的山水继承宋代精髓,把虚实变换进一步提高。到了明末清初的八大山人把虚境发挥到极致,在画面中仅仅画了一条鱼,其他的全部是虚的,不着一笔。近现代李可染的虚尽管只留下小小的缺口,但是极致的另一种表现,如果八大山人是阴阳图中全是白色只有一点黑的那一半,而李可染则是全是黑只有一点白的那一半。由此可见中国山水画、人物画和花鸟画,都有虚实的表达方式,形象之外是留下空白,但人们不会感到缺些什么,有时反觉得主题更为突出,内容更充实,更使人富于联想。所以国画中说虚中有物,虚而不空。不管在人物、花鸟、山水,古人都把虚实相生的哲学融入其中。由此可知,中国画的妙境,皆由虚处而生,这是东方美学的独特魅力和领先世界的地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