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构成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构成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7-14 13:54 文章来源: 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请横屏浏览)

图片

南宋-佚名-洛神赋图

美析:《洛神赋图》卷是宋代人根据晋代顾恺之原作临摹的,其题材来自三国魏曹植所写《洛神赋》的故事。画面开首描绘曹植在洛水河边与洛水女神瞬间相逢的情景,曹植步履趋前,远望洛水女神飘飘而来,而又时隐时现。站在岸边的曹植表情凝滞,一双秋水望着远方水波上的洛神。梳着高高的云髻,被风而起的衣带,给了水波上的洛神一股飘飘欲仙的来自天界之感。后段画洛神驾六龙云车离去,玉鸾、文鱼、鲸鯢等相伴左右,洛神回首张望,依依不舍,她欲去还留,顾盼之间,流露出倾慕之情。留下此情难尽的曹植在岸边,终日思之,最后依依不忍地离去。此图设色浓艳,画法古拙,山石树木钩填无皴,树木就像伸出的臂指,系初唐以前画风。这种树木的重复的符号正是切合了构成的美感。顾恺之字长康,是中国东晋时代的画家,江苏无锡人,他多才工诗赋善书法,被时人称为“才绝、画绝、痴绝”,他是开创中国人物画的鼻祖,线条流畅,谓之“春蚕吐丝”。他提出的“迁想妙得”、“以形写神”等著名论点,对中国绘画影响深远。画作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中国画画面所传达出来的装饰性美感,成为平面构成和中国画之间的契合之处。很多画家将构成之美,结合自身实际需要,进行借鉴和思考,进行充满个性化和时代感的艺术尝试。画家们在推进中国画发展,和构建现代中国美术体系的过程中,积极吸收和借鉴西方美学,及传统艺术中的构成元素,创作实践和展现形成中国画的现代构成之美,跟随时代从而符合当代不同人群的审美情趣。构成之美的外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所见,只要我们有所概念和稍加注意。

重复和近似是构成之美的重要的表达形式。绘画语言的重复就是某个绘画语言或符号的重一描绘,能给画面带来整体统一的美感,产生强烈的韵律节奏美和丰富的层次美。也会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浑厚悠远的审美意境。能拥有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和表达的方式符号,是每位画家的追求和形成风格的目标。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到的,需要画家在大自然的写生和观察中概括提炼,也是画家思想和精神表达的精华。如八大山人的鸟、鱼等白眼符号,是他作为明代皇家遗族,对清政府的藐视。很多画家终其一生也找不到自己的符号。构成美学就是在平面宣纸上进行空间的分割和延伸。线条是中国画空间分割的主要造型手段。线条本身就是具有美感的,在线条的组合下的构成符号又会产生另外的美感。中国画构成美学与设计不同之处,在于它既是外在的形式美、装饰美,也是内在的人文美和意境美。

中国画构成美学在千年前的中国画里面就可以找到。如晋代顾恺之《洛神赋图》卷,不难发现,画作上的树木,是用一样的绘画符号叠加组合起来,富有旋律和美感,整个画面环境富于装饰性。在发掘的魏晋六朝的砖刻画上,也是同样风格的树木花鸟。高古稚拙,充满构成美感。明代画家陈洪绶的花鸟画,也是传承了古意的,极具夸张和装饰的味道。如果我们在民间的地毯图案、蜡染印花布、建筑装饰上找寻构成元素,都会发现很多构成美感的符号和作品。时至今日,现当代画家的思想非常的开放和活跃,现当代平面构成美学发展很快,成为了许多画家研究和创作的方向。他们吸收西方的一些绘画艺术手法,突破中国画的固有模式,拓展中国画审美的领域,成为新时期中国画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很多画家在构成美学的田地里收获了一些不小的成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