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浮图之丽 甲于宇内”应县木塔里原来是这样的(图)

“浮图之丽 甲于宇内”应县木塔里原来是这样的(图)

2022-08-05 10:02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木塔第五层

木塔第四层

木塔第三层

木塔第二层

木塔第一层佛像是全塔最大的释迦牟尼佛


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见证过宋辽的金戈铁马,经历了近代的炮火硝烟,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个“天下奇观”,我们现在只能置身其外,感受它的魅力。古籍上称应县木塔的内部“浮图之丽、甲于宇内”,这就更引人遐想。7月31日,应县木塔管护中心向山西晚报独家提供了珍藏的实拍图片,我们终于可以探秘其中了。

应县木塔,又名佛宫寺释迦塔,建于公元1056年(辽清宁二年,即北宋至和三年),是世界上现存最高大、最古老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9月,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高的木塔”。应县木塔从外观看,稳重端庄、比例得当、轮廓优美。古籍上称“浮图之丽、甲于宇内”。

木塔高67.31米,底部直径30.27米,总重量为7400多吨,主体使用材料为华北落叶松,斗拱使用榆木。木料用量多达上万立方米。整个建筑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基又分作上、下两层,下层为正方形,上层为八角形。塔身呈现八角形,外观五层六檐,实为明五暗四九层塔。

在释迦塔五个实层中,都有精美的彩塑佛像。彩塑风格与建于辽重煕七年(公元1038年)的大同华严寺薄伽教藏殿彩塑极为相似,其主要特点为造型生动、体态健硕、面目端庄。塔内彩塑虽经历过千年风化、人为破坏和历代修补重妆,但仍不失辽代雕像原貌。

释迦塔现存彩塑共计34尊。其中各层佛像12尊、菩萨12尊、力士8尊、菩萨奴2尊。另还有菩萨坐骑狮、象、马、大鹏金翅鸟等各种神兽。

第一层佛像是全塔最大的释迦牟尼佛,高达11米,脸型丰满宽圆,神态亲切安详,美丽端正,高贵温婉。石绿色眉毛犹如新月,双目微启,两眉间有白毫相,鼻梁俊秀,唇边有石绿色卷曲胡须,颜色与眉毛一致,下巴有细月纹。两耳垂肩,而且明显戴着耳环。

第二层实层内槽中,台基上塑有一佛二菩萨趺坐于莲座上,另有二胁侍菩萨立于大佛左右。

第三层实层内槽中,木质八角台基,台基上塑四方佛四尊,每尊佛高2.8米左右。这四尊佛面部均保存完好,肃穆端庄,外形基本相像。

第四层实层内槽中,塑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菩萨奴。

第五层实层内槽中,有全塔面积最大的台基,上塑佛五尊、菩萨四尊。中间最大的一尊为大日如来佛。

木塔塔身内外悬挂52块牌匾和六副楹联,其中“峻极神功”为明成祖朱棣亲笔所书;“天下奇观”为明武宗朱厚照所书。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登塔留下的这些墨迹,叙事绘景,写意抒情,文字精彩,寓意深长,古朴典雅,实为绝代珍品。

山西晚报记者 王晋飞 通讯员 杜丽君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