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铁艺非遗人隋进才|用冰冷、尖锐的铁皮,表达对生活最炙热的爱意(组图)

铁艺非遗人隋进才|用冰冷、尖锐的铁皮,表达对生活最炙热的爱意(组图)

2022-08-08 11:37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非遗展中隋进才铁艺作品展示 寇梦茜摄

隋进才回忆说,某次父子俩一起去长春出差,父子俩在绿皮车上一坐就是一宿,隋进才在睡梦中被父亲激动的叫醒,说“儿子快起来,你看这是什么”,隋进才睡眼惺忪的看着父亲手上的纸,招生简章四个大字映入眼帘,原来,这是父亲从电线杆上撕下来的吉林艺术学院的招生简章,父亲一直惦记着他学绘画的事。“如果没有父亲对我的爱与支持,就不会有我今天的铁艺非遗。”隋进才感慨道。

“父亲临终前对我说,他心疼他的那套工具,不能让祖传的手艺丢了。但现在的生活已经不再需要铁匠,怎么传承?2006年,我开始在自己最擅长的美术领域为这份技艺寻找出路。”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铁皮从技艺变成了艺术。

在隋进才的手中,冰冷锐利的铁皮随着压、绘、裁、捶、定、漆、伸、拉、卷等工序,变成了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动物甚至人物,他在艺术创作领域,以执着的匠人精神,替祖辈们传承下了这份镂刻着人类智慧和时光印痕的宝贵技艺。2011年,安图隋氏铁制品制作技艺被评选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大美明太鱼》在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中获“创新设计奖”;2018年,被美国迈阿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授予“特殊贡献奖”;《年年有鱼》获2019年非遗薪传奖传统工艺(金属工艺)大展优秀奖。如今,隋进才的作品受邀在各个城市的展馆中展出,特殊节日、事件也会邀请他命题创作一些作品,同时他还为小朋友们讲授非遗文化。

隋进才对于铁艺的执着与热爱,无不饱含着对父辈、对家乡的深情与挚爱,也正因为这份热爱,才让铁皮并不仅仅是一块冰冷的金属,而是成为了承载着传统文化的艺术品。作为中国手艺人,对于孝道的理解与传承,也让我们看到了非遗未来发展与创新的希望。

(寇梦茜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