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材插图(组图)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材插图(组图)

2022-09-01 17:10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张东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kxzclu8uwv7p1m3c.jpg

选自人教版小学数学新教材五年级上册,通过购买风筝的生活情景进行小数乘法教学    

“问题教材事件”犹如“皇帝的新装”,虽然早已有人提及,但由于人们对权威机构毋庸置疑的心理定势,致使毒教材在中小学教学中横行十年之久。然而,在反思成熟之际,有人能登高一呼,必成燎原之势。正如当众人疑虑时,突然有一小孩大喊“皇帝没穿衣服”,人们才会坚信心底中萌生许久的想法。现在,终于揭开了“皇帝新装”的真面目,权威部门作了定性,27人被问责。然而,更重要的是如何把中小学教材中的插图画成既具有时代特色,又具有审美高度的插画作品,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我认为,中小学教材的插画,其功能主要包括下列三个方面。一、以图识字或以图表意。因为少年儿童识字少,且又缺乏抽象思维的能力,故需要通过图像来诠释文本,帮助儿童对文本内容的理解,从而增长知识,接受观念。这是中小学教材插画最主要的功能。二、以图像吸引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因为儿童对图像的吸引力远胜于文字,因此,图文并茂的教材有利于吸引儿童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插图的审美性。优秀的教材插图,写实性与审美性并存,在潜移默化的接受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鲁迅先生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写到,他在读书塾时,曾把小说中的绣像用影写的方法描了下来,“后来,因为要钱用,卖给一个有钱的同窗了”。“小说中的绣像”其实就是小说中的插图,其功能与教材中的插画同。这种图文结合的方式自古就有,唐宋时的木刻图书都具有图文并茂的特点,图书中的插图往往由当时的优秀画家来绘制完成,明代大画家陈洪绶就为小说画了不少的插画。由于鲁迅先生从小通过小说中的插图接受绘画训练和审美教育,最终成为主导中国新文化木刻版画运动的领袖人物。现在的儿童也喜欢描摹书籍中的插画,但是从当下的儿童画作品看,大多是古怪变形的形象,味同嚼蜡,这和当下图书插图恶俗变形脱不了干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