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喜迎二十大 翰墨绘华章——著名画家杨跃乐(组图)

喜迎二十大 翰墨绘华章——著名画家杨跃乐(组图)

2022-09-16 12: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学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xiwiolzrp9kvdvkd.png

cmxiwmjvgib6uugxef.png

【艺术简历】

杨跃乐,男,白族,1962年生于洱源凤羽古镇。笔名杨天羽,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成员,大理实力派画家团体“点苍五子”之一,政协大理州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政协大理州书画室特聘画家。大理当代书画篆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

2007年书法作品入选全国首届西部书法展,2008年刻字作品入选全国第七届刻字艺术展暨第十二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大展,2009年获云南省文艺基金贡献奖(书法),刻字作品《梦回大唐》获大理市优秀文艺作品二等奖,2010年获第六届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三等奖(书法),《春满雨林》入选第六届云南省中国画大展,中国画作品《云岭处处春消息》入选2017年云南省美术作品展,2017年作品《曾经的荣光》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三届全军美展,2019年入选“和谐彩云南—大型主题美术作品展”,2018年中国画作品《南国晚秋》入围首届“水墨融情海丝梦”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8年中国画作品《应写黄庭换白鹅》入围“同源”—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画作品《高秋》入选“书画彩云南,奋斗新时代”助力云南省最美丽省份建设书画展。2019年合作作品《我们班》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4届全军美展,被评为优秀作品。2020年作品《荷尽已无擎雨盖》获“写意.苏州"花鸟篇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2020年12月参加第十届中国画节《梅花品格.中国精神中国画名家画梅大展》。2021年11月作品《家园》入选“和美生态,博物云南”云南省花鸟画展。为当代著名画家孙建东先生入室弟子。

 cmxiwvoi6a12pngynz.png 


苍洱天羽,翰墨宗工

 

天羽者,不可谓重,岂可轻乎?君子立于天地之间,虽无定鼎山河之力,但存翱翔九天之志。

天羽先生,本名杨跃乐,洱源凤羽人。大理实力派画家“点苍五子”之一,曾师从辛恒、谢长辛、寇元勋、孙建东等著名书画艺术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书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全省等优秀书画作品展并屡屡获奖。其作品以写意花鸟为主,构图饱满,气势恢宏,用墨厚而不僵,色彩艳而不妖,题材植根于大理的风花雪月,乡土气息浓郁感染力强,家国情怀跃然纸上。书法作品以行草见长,布局空灵,笔力苍劲,挥洒自如。

 cmxixe8dmiwr5kadyh.png 

初识天羽先生,或许是录制节目的原因,开始言谈中先生略显拘谨,当讲到书画创作与鉴赏时却又变得出口成章,妙语连珠。书画的鉴赏不仅要看作品展现的功力与意境,还要看作品的完整性,即画面、题跋、印章的和谐统一。诗、画同源,诗是画倾诉之口,画是诗共赏之眸,诗词画意相得益彰。用印的位置、大小、形状、字体要与字画珠联璧合,用印关乎到作品的成败,一定要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cmxixic7xjwwkqtiet.png 

我本是书画界的门外汉,但在与众多书画名家的交流中,也总结了一些欣赏书画的方法,就是通过“练(手法练习的初级阶段)、学(学习画法技巧的第二阶段)、形(外形临摹逼真的第三阶段)、象(象由心生,不依靠实体临摹就可以画的第四阶段)、变(不拘泥于现实的第五阶段)、融(对各种流派与技巧已融会贯通第六阶段)、创(对作品与技巧能自主创新,有了自己的风格的第七阶段)、意(把作者的理念融入到作品中并在作品中得以充分表现的第八阶段)、无(无法胜有法,无形胜有形的最高境界)”这九种方法来赏析作者与作品。作品《曾经的荣光》把远去的峥嵘岁月,战争引发的深思与对和平的渴望深深地嵌入到作品之中。《荷尽已无擎雨盖》更是把容颜易老,岁月蹉跎之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cmxixoml5137rjzdx4.png 

在四十余年的笔耕之路上,自然是荆棘载途,天羽先生凭借持之以恒的坚守,历经日精月华的萃取,一步步登上艺术的巅峰。志存高远是创作与自我提高的动力源泉,君子怀德,小人怀惠,德艺双修是每位艺术家唯一的大道通途,只有德艺双馨才能成为世人敬仰的一代宗师,天羽先生一直把立德、立事、立人贯穿于艺术生涯之中,忧国恤民的拳拳之心力透纸背,这也为其作品赋予了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使观者在叹赏的同时得到心灵的洗礼与道德的升华。只有这样的艺术家和书画作品才是我们夯实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认同感,提高民族自豪感的道德典范与艺术精髓。

 cmxixygdtodq1nwkkh.png 

 cmxiy306t5c5hthioz.png 

 cmxiy73jpq3t86icpb.png

 cmxiydukcsfregbukw.png 

 cmxiyhenhuzdob55rp.png

 cmxiyn76vbgrhb1ovi.png 

 cmxiywaynmxjors8mt.png

 cmxiz0nus3xehjuvh9.png 

 cmxj7kxexa4ngmhfje.png 

 cmxizgbxpyh0k9yhvc.png 

 cmxizkh22485sw5isb.png 

 cmxj1xtm4m44fr02ea.png

cmxj29tmhd05lptnkp.png 

 cmxj2iizclcvwv3xsu.png 

 cmxj2qrvn4hg5e3kdh.png 

 cmxj2un101h49ab8il.png 

 cmxj2ybdxt2kmvbpog.png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