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诗书入画 工写相生——林凡的艺术足迹(组图)

诗书入画 工写相生——林凡的艺术足迹(组图)

2022-09-19 14:28 文章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者:陈孟昕(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

我很少画树冠,却喜爱画树根;很少画大山大岭,却总是把眼光投向那布满褶皱的岩石和无名的小草。我坚信:妙在渺小!

——林凡

林凡是中国当代画坛独树一帜的学者型艺术家。他博闻强识、茹古涵今,其绘画清隽韶秀,书法圆劲秀润,诗词浪漫瑰丽,三品可谓三绝,极富灵气、清气和逸气。

诗书入画 工写相生——林凡的艺术足迹

双溪载得一船书(中国画)林凡

1930年出生于湖南益阳的林凡,受祖父和父亲影响,自幼酷爱书画,19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9年,解放军艺术学院恢复招生,他以首批选调教员的身份参与到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初创时期的繁重工作中。1987年,潘絜兹、林凡、蒋采萍、刘文西、喻继高、陈白一等老一辈艺术家共同发起创建了当代工笔画学会,2008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工笔画学会,由林凡担任会长。由此,中国工笔画学会形成了以潘絜兹、林凡、冯大中为会长的学会文脉的传承,他们在不同的历史节点上,为当下中国工笔画的繁荣发展提供了精神支撑,奠定了学术基础。

林凡的绘画作品在立意、取材、造型、风格、情调等方面皆具独创性和个人样式。他力倡“工于意”,即“意工”之学说。“意工”之“意”,既有对意境的追求,又指艺术形象塑造中意趣的呈现,更是传神写照的意笔精神。从林凡的《浮春》《秦风》《青青我心》等作品中不难看出,他糅合工笔、写意技法于创作中,工写之间充溢着虚实对比,画面富有节奏与张力,开辟了中国工笔画“工写相生”的绘画新语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