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饰美四法——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三十七期(组图)

饰美四法——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三十七期(组图)

2022-09-22 17: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张国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明  陈洪绶  荷花鸳鸯图

美析:此图花朵清丽多姿多态,有含苞,初绽、有怒放,枝叶带露,湖石雄奇厚重沉凝。两只彩蝶在空中翩翩起舞,一对鸳鸯在水面戏水悠然,打破了一池碧水的宁静。一只青蛙正隐伏于石后的荷叶上,给画面平添了几许生机与意趣,从中可见画家善于观察的细心与状物精微的匠心。作品着色醇厚而不流于俗腻,画风素洁明快,既有应物象形的写生功底,又不乏变幻合宜的适度夸张。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跳跃、衬白、夸张和拟人等都是各类艺术上通用的加工修饰美学的艺术方法。是提升美感和艺术魅力的有效途径。中国画也是如此。

跳跃会使中国画画面形成张力。如画牡丹的叶子,画家不用笔笔相连,完全按自然规律来画,可以充分展开想象,在整体之外飞几片出来,视觉效果上就不一样,我们看上去便是生动起来。其他艺术都是有跳跃的,如诗歌上用的很多,平铺直述就平淡了。

衬白是建立在虚实相生的基础上,有的画家用浓焦墨衬托淡墨的树形,很有效果。有的画家经常用绿色的池塘反衬鸭鹅的雪白,不用再上白粉。恽寿平先贤在画白牡丹的时候,边上是青绿的叶子,花蕊用色点一下,就衬托的很漂亮。或画水仙花也一样,张大千先生在花朵边上一圈上谈谈的青绿色来反衬,李可染是大衬白了,他用大片的黑色墨色来反衬一小块的白,感觉白的发亮。

中国画的夸张是用的比较多的。能够把描绘的形象更加突出,所要表达的主题更加突出。夸张变形是画家在充分了解人物的形象和本质特征后,对形象特点加以合理的取舍夸张,突出强调其最能表现神采的地方,使形象更加抒情传神 ,从而提高整幅作品的独特性、趣味性和生命力,充分体现艺术美,符合画家的理想和美的规律。若潘天寿先生的白菜,画比真实的要肥硕,使我们更加觉得丰收和鲜嫩感。吴昌硕把白玉兰或枇杷画的很大,突出了花朵的洁白和水果的鲜味。传统中国人物画造型中的夸张变形 ,是一种用来修饰美化艺术形象的绘画表现手法。明代陈洪绶先贤的人物也是夸张变形的。他会把脸画的长一点,完全不按比例,使艺术形象营造的很高古。有些画家会根据人物的身份、善恶、性格等进行夸张变形。如方增先先生的《母亲》,把母亲的身躯画的扩大,体现了母亲的伟岸。这是结构上的夸张。用色上也可以夸张,不必拘泥于原来的色相,可以更加地鲜艳强烈。夸张的关键是要把物象的特性表现出来,比如夸张水果的鲜嫩,要把果实画的突出一点,而不是把根叶画的很大。比如传统年画,把小孩欢乐的脸庞画的大一点,突出喜庆的味道。  

中国画是写意的,是文人画。里面包含和注入了画家的情感思想和精神。所以中国画里面都是有人的元素。八大山人的鱼是拟人的,表现了人的精神心理和神态。他把鱼、猫、鸟的眼睛画的同人一样,白眼向上,表达了自己对朝廷的不满,对世俗的不屑。花鸟画可以把一朵花看作人,体现一种自己的情绪。我们在审美的时候可以去留意这些东西,懂得体会艺术的内涵,和许多有趣的地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