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山水画历史脉络的见证 ——从《敦煌山水画史》中窥探青绿水墨之变(组图)

中国山水画历史脉络的见证 ——从《敦煌山水画史》中窥探青绿水墨之变(组图)

2022-11-23 17:14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赵声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山水画历史脉络的见证

昼锦堂图(明·董其昌绘)吉林省博物馆藏

付梓成书山水齐观

从1987年开始,我陆续发表了几篇有关敦煌山水画的论文。那时也曾想,汇集这上千年历史中的山水壁画材料,可以较为系统地反映中国山水画的艺术变迁,应该写一部《敦煌山水画史》,以补充中国古代绘画史。但由于各种事务影响,这一想法一直未能实现。

1996年,我到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做访问学者,感到日本学者在绘画史研究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于是在两年访学结束时,考入了成城大学,跟随东山健吾先生学习美术史,先后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到博士二年级时,东山健吾先生退休,他便推荐佐野绿先生担任我的导师。在佐野先生的悉心指导下,我严格按照日本式的样式分析方法,对敦煌壁画中北朝、唐朝和西夏的一些山水画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加深了对敦煌山水画技法、样式和风格的认识。此后,从文化历史背景中探讨山水画演变的成因,完成了博士论文《敦煌壁画风景研究》。这是我在学术上的一个转折点,我渐渐领悟了敦煌在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2003年回国后,我开始计划对敦煌石窟做全面的美术史研究。但这项工作的艰巨性远远超出了当时的预想,作为《敦煌石窟美术史》的第一部,仅十六国北朝时期的美术史研究,我就花了近十年,其后对隋朝石窟美术史的研究也用了十年。有朋友建议我先出一本简史,让读者简要了解敦煌石窟美术的全貌,于是我写了《敦煌石窟艺术简史》,可以算作是敦煌石窟美术史的一个纲要。

在我不断思考敦煌石窟美术史的研究时,又一个契机使我回到了山水画的问题上,两年前中华书局的编辑朱玲热心向我约稿。我与中华书局颇有渊源:1988年我曾受敦煌研究院派遣到中华书局《文史知识》编辑部实习,在柴剑虹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期刊编辑业务,在中华书局半年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对于我后来主持《敦煌研究》期刊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从日本博士毕业回国时,在柴剑虹等先生的支持下,我的博士论文《敦煌壁画风景研究》被列入华林博士文库,于2005年在中华书局出版了。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敦煌壁画风景研究》一书早已脱销。也曾有别的出版社找我商谈出版之事,虽说已过了合同期,但我总觉得这本学术著作还是在中华书局出版比较合适。想到这本书,又唤醒了我30年前的梦想:我应该写出《敦煌山水画史》了。于是就与朱玲女士商量,一是把《敦煌壁画风景研究》修订再版,一是写出《敦煌山水画史》。两本书中其一是从敦煌壁画的山水案例出发,分析绘画的样式与风格特征;其二则沿历史的线索,全面展示敦煌山水画的发展轨迹,两书相辅相成。在朱玲女士的不懈支持下,两本书顺利付梓。

30多年来对敦煌山水画的探讨,似乎在印证这样一个过程:刚到敦煌之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后来渐渐开始了调查研究,于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如今重新审视那些熟悉的壁画,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样看来,《敦煌山水画史》此时才完成并出版,并不算晚。

作者:赵声良(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2日12版)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