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刘玉来:人体彩绘滥觞说(组图)

刘玉来:人体彩绘滥觞说(组图)

2022-12-05 10: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几年在人体上绘画的形式从西方流传到国内。这里我们用了“形式”一词。之所以称之为人体作画形式而未称之人体绘画艺术,是因为时至今日真正能够称得上人体绘画艺术的尚少而又少,绝大多数属于滥竽充数而已!原因很简单,就是搞人体绘画的人并未理解什么叫人体彩绘。他们单纯的认为与在纸上作画无异。那么,这样将人体与纸混而为一的认识,无疑,他并没有认识到人体彩绘的特点。可以说他尚处于不明白自己在干什么状态,为此他搞出来的“成果”怎能被称为人体彩绘艺术呢?这样批评或许会受到创作者的反感:你凭什么说我的成果够不上人体彩绘艺术呢?为此,我们还是从这些成果下手,看看其成果到底与人体彩绘沾不沾边。

人体彩绘,顾名思义就是在人体上作画。人体,在这里就成了画纸,成了画家在上面塑造形象,表现情感的地方。既然是人体,那么就应该凡属于人的身体都当网络在内。这就好比泥塑、玉雕、绢塑、面塑、石雕、……凡是这个材料的都可以充当艺术创作的媒介。但其实对于人体绘画来说似乎还不能这么认为。以目前我们所目睹到的绝大多数来进行论证,确切的说应该是指青年女子人体。而且是比较靓丽女子的裸体。因为不管什么因由吧,绝大多数的人体绘画都是选择了在年轻女人身上作画。但如果说画家之所以首选女青年是因为青年女人皮肤细腻光润,有助于美感宣泄的话,那似乎并未言中裉挈。因为男性少年儿童的皮肤也并不失于滋润,可见与皮肤质量无关了。以上我们先点出了国内流行的人体彩绘在使用人体上的特点。

 其次,我们必须要弄清一个问题,那就是人体彩绘应该是伴随录象、网络视频而诞生的。在此之前虽说有照相、电影,但在扩大宣传上成本太高,故此没有形成,更谈不上气候了。再者,裸体艺术必须在被社会基本认可的情况下,人体彩绘才可能具有一定规模的受众群体。比如倒退回二十年,恐怕人体彩绘就绝对不可能出现。因为那时裸体艺术不用说鲜活的展现在大庭广众,即便是裸体绘画展览也存在极大的争议。因此,人体彩绘在这几年的出现乃是得益于如今裸体艺术得以开放的大趋势。这里我们需要提及的是,如今的人体彩绘绘制过程基本是在开放的场所。

谈到如今的人体彩绘,它的前身应该是人体局部装饰性纹身、绘画。人体彩绘是人体局部装饰性纹身、绘画的发展所致。但二者在艺术要求上不但大不相同,且有了本质上的不同。装饰性纹身、绘画和人体彩绘固然都是以人体为纸,但前者就是将人体作为纸,而后者则必须将所绘与人体形态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人体彩绘的这一特征是它有别于纹身和一般的人体装饰性绘画的重要区别。
应该说,人体彩绘由于它保留的短暂性,造成了它的保存必须依赖于照相、录象视频网络。而它必须依赖照相视频网络的原因,就是只有照相、录象视频、网络才可以使它得到扩散,由短暂成为长久,由小范围传播变为大范围传播。为此我们看到它的这种向照相、录象网络视频的转变不但增大增强了它的原有传播效果,并具有了改变其原有暂短绘画品质的意义。此外人体彩绘正因为它开放的绘画过程,从而使它可以同时具有了人体艺术和行为艺术的品质,亦或可以说,它可以使性展示或行为艺术成为它的赘疣。

仅就国内人体绘画而言,作“画纸”的基本为青年女性裸体,内中不言而喻,以女性裸体作为抓人的噱头应该是其主要原因!所谓噱头的意义便是用性意识吊起人前来的欲望,抓住世人眼球的最大参与积极性,或曰关注度。为此,我们现在见到的所谓人体彩绘,到底是以人体彩绘为主呢,还是以它的赘疣---性展示行为为主呢?那还须请大家仔细分析。好了,就此打住。

历来绘画的看点主要在画上,与所用纸的材料无大关碍(除非画家)。但人体彩绘非也。其实人体彩绘与玉雕很接近,那就是必须重视材料。比如玉雕要根据材质的特点进行造型和内容设计。因为大多的玉并非通体单色,雕刻者往往通过巧妙的构思,充分利用玉上所有的颜色(所谓的瑕疵)达到作品形象内容与玉的色泽完美的融为一体,化腐朽为神奇。人体绘画虽然不能似玉雕如此这般,但既然是在人体上作画,就不能单纯的将人体视为简单的一张纸。否则何必在人体上绘画?当然,除非你在搞变相裸体艺术表演。人体彩绘的意义应该是将人体造型与所绘的内容融为一体,使所绘内容充分利用人体轮廓、起伏,最后的成品应当是人体美被绘画美充分完全的利用。

我们见到许多在人体上进行绘画比较“成功”的例子,比如在人体上画衣服,虽然不错,但不免太低级,因为这样要是堪称彩绘艺术的话,天底下似乎任谁都会了。我们看到有用几个人体组合绘成老虎头的可以说是有创意的较好例子;利用人体起伏比较好的范例,比如有利用乳房的凸起彩绘,成品结果根本看不出乳房。总之,绘画与人体起伏、结构达到完美结合并非不可达到,而是必须认识到,才可能在实践中灵活运用。

如今大多数人体彩绘,所画内容与人体造型完全无关。在这里我们看不到一定要在人体上画的意义,人体是人体,画是画,人体与画是剥离的状态。本来人体彩绘应当具有的品质为什么产生了这种买挂羊头买狗肉的现象呢?当我们看到周围的看客时,我们才恍然大悟了。原来这里的主角不是彩绘,它的目的不在人体彩绘而在借彩绘之名意淫平时无法张扬于大庭广众的青春女性裸体,将本该回避众人的绘制过程,有意的展现在众人的视听中。所以它的实质是借人体彩绘的形式展现的是人体,而且是年轻女子的人体。用裸露所具有的吸引世俗眼球的聚众力达到聚众的效果,这自然与人体彩绘艺术全然无关了。由于裸体青年女性具有这种聚众效果,故此便被用来作为招揽顾客的商业活动。它实际是打着人体彩绘之名而搞的与艺术全然无关的活动。人体彩绘在商业活动中得到了滥觞,这不仅使人体彩绘走向了“不规路”,且败坏了正当人体彩绘艺术的声誉。


                        北京艺术研究所  刘玉来   2013年2月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