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传艺术之大美——特邀著名书画家张玉馨(组图)

传艺术之大美——特邀著名书画家张玉馨(组图)

2023-01-03 11: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张玉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宝安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宝安区女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南风国画院艺术部主任,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美术专业干部,法国当代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2007年于法国巴黎第八大学造型艺术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曾先后就读于巴黎美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清华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综合材料绘画专业,美国北方大学美学艺术专业,作品曾在:法国罗浮宫、法国大皇宫、法国东方美术馆、巴黎文化中心、欧洲艺术家画廊、德国皇家画廊、俄罗斯美术馆、新加坡大使馆和深圳美术馆等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

2014年综合材料《血染的风采》参加中国文联、中宣部、美协举办的巡展并被广东美术馆收藏,2014年作品《追梦》入选十二届全国美展,2015年《和谐》入选全国综合材料首届双年展,2017年作品《深圳三十年》入选全国综合材料第二届双年展,2019年《驼铃声》入选十三届美展、并被深圳画院收藏,2021年参加文衍美术院中国画名家展,阿特网展示:张玉馨《中国“她”艺术》代表女性艺术家,《青山还圣水》入选中国水彩、粉画优秀作品展,2022年中国时代文化网宣传播放十幅作品,作品参加:唤醒.TA意识-首届当代女性艺术家美术作品联展,作品《高秋》入选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女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新时代新女性优秀美术作品展。2022年优秀文艺作品宣传推广、张玉馨作品研讨会、由深圳市文联、市平协、市美协举办。


 花样年华系列《当代彩·墨小品》60cm×60cm

胡伟老师评画家——张玉馨

首先祝贺玉馨的作品研讨会在疫情之下能够举办是不容易的。

玉馨是2019年在我的班上学习,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她画得很好,也很勤奋。我的班上有两门课,一门叫做“单画种材料技法的演进”,另外一门是“多画种或多种材料技法的互渗融通”。这两门课玉馨都很有心得,她是站在油画的立场上去考虑中国绘画和中国美术的发展问题,作品在“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上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评价。



 花样年华系列《当代彩·墨小品》50cm×60cm


玉馨有两个方面让我印象很深刻,第一方面是,她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以前有句话,“艺事之难,乃于风神”,技术固然是重要的,但是情怀更重要,她是以情写神,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这次展出的小幅作品比较多,这是以小见大。我还记得我在上学的时候,李苦禅老师在上课示范的时候,常常顺手拿起我们裁好的或四尺三裁,或斗方大的小纸给我们示范,但是他的手总是从画面之外进入画面里来。他就给我们讲“方寸之间见天地”。


 花样年华系列《当代彩·墨小品》50cm×60cm


玉馨作画就有这个特点,那就是以小见大,她是在小幅作品里面注满了情怀,注满了她的思考,也注满了她对世界的关爱。另外的一个方面是她在色彩上我认为是不同一般的。她是离开一些色彩规律来寻找她心底的色彩,这是非常感动人的。

最后还是那句话,祝贺她的个人研讨会圆满成功!

——胡伟2022年12月7号于北京


 花样年华系列《当代彩·墨小品》60cm×60cm

绘画,是她心灵之泉自然流淌

——解读张玉馨的意象绘画

张玉馨邀请我为她的作品研讨写文,我欣然应允。还是八年前我来深圳大鹏湾写生的时候认识的张玉馨,觉得她谦和礼貌,温雅宽厚,仅知道她画水墨画。后来交往不多,对她了解甚少,只是微信之间的交流,经常可看到她的作品,非常喜欢她的画中的“韵味”,愿意谈谈我对她的作品的感受。


 花样年华系列《当代彩·墨小品》50cm×60cm


著文解读一个画家的作品,一般我总要先了解这个人的一些背景资料,因为我笃信“绘画是一个人的心理需要”,我只知道,她曾在央美、清华学习,也曾远渡重洋在欧美考察,可以说她获得了一般人所难获得的最佳的中西文化的熏陶。至于其它的背景我不甚了解的,但看一个画家的作品的图像选择与笔墨趣味,就可以体会到她的修养高下,无需细究。


 花样年华系列《当代彩·墨小品》60cm×60cm


多年来,不断地看到她发来的问候微信,她的问候图标都是用她的作品。所以可以说,我也常常能够欣赏她的作品,一个人的作品就是她的“自画像”,作品本身就是她的艺术历程的最好表白和见证,她最初也是具象的风景画,从云石系列进入花木系列……画面永远都是色彩浓郁、生机勃勃、气韵贯通、充满活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她的作品虽是水墨,但她还非常有兴致地致力于综合材料的研究,她运用材料肌理,画面流痕斑驳,有薄有厚,可以说是中西合璧,给人不尽的享受和视觉震撼。


花样年华系列《当代彩·墨小品》50cm×60cm


我那时就觉得她的画根本就不像女人画的,大刀阔斧、非常厚重,汹涌澎湃、热情洋溢,我觉得那是她经历和修养的体现,也是她真诚豪放,真情流露,没有矫饰。虽是具象或原野山花,或云山雾罩的画面,但形象和空间都处在一种虚实与空灵的关系中,既有生命的律动,也有视觉的张力,画面有着有张有弛的呼吸,生动感人。近期,张玉馨的画的,更是进入了一种“似与不似”的“意象”境界,这是她的绘画走向升华的开始。


 花样年华系列《当代彩·墨小品》60cm×60cm


从具象步入意象,画面的物体逐渐模糊、混沌,而画面的气势和神韵却逐渐明朗,她描绘的不再是熟悉的山石云海,不再是可辨认的树木花草,妙就妙在这似与不似的景物之间,给人不尽的想象空间,有的画面有时幽静,深邃,有时激荡起伏,这些画面是她生命激情的外化,她的生命的喜怒哀乐、心灵的起伏跌宕,若泉涌流淌,如泣如诉地娓娓道来。因为她个人的心理、精神、记忆都已经凝聚到单纯的形式之中,并且,画面处理已經具备了一種“詩意表達”。进入意象,凸显了艺术家的主观表现,她自己说,她本人,虽温柔内向,但内心丰富。她就是要用画面来表达她丰富的情感。


 《当代彩黑小品》60cm×60cm


玉馨明白,她虽然步入意象,但她深知自然万物是源头活水,为了让自己的艺术之树常青,所以她坚持到自然中写生,从自然中汲取营养。只有这样,她的绘画才更有潜力。才能“可持续发展”。

鹏城有着良好的艺术氛围,据我知道就有几个画抽象、意象的女画家,我希望张玉馨继续努力,更有激情,更加自信地走下去。

孙建平 2022年11月15日


 《当代彩黑小品》60cm×60cm


张玉馨作品的正大气象

艺术从来都是时代的。女性艺术更是紧密地与时代联系在一起。中国女艺术家以其对艺术的理想和热爱,用燃烧的生命,一代代执着追寻和不懈求索,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创造了属于那个时代的绚丽艺术成就,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女艺术家独特的贡献。成为中国美术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材料绘画系列》150cm×150cm


女艺术家首先作为大写的“人”,与男性共同承载着整个大自然,她们与男性一样肩负着国家、历史、民族的责任,她们的命运和使命与时代紧密相连。她们不仅关注作为女儿、妻子、母亲自我的喜怒哀乐,更由此及彼,延伸至对家国、宇宙洪荒、人类生存的探寻思考,不断诠释着艺术女性的审美品格和人性大爱。

21世纪新一代女艺术家,大多拥有高学历和优渥的教育背景,相较于老一辈艺术家,知性的她们更多了一份自信,创作思路日益开阔和多元化,并明显地显现了忽视“性别”化倾向,展现了新时代艺术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自我意识。是中国美术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张玉馨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员。


 《综合材料绘画系列》150cm×150cm


我对于玉馨作品的认识始于2019年,短短4年间,我看到了玉馨作品面貌一步步发生的变化,从写实到写意,从具象到抽象,目前她作品呈现的面貌,无论色彩、构图、气象都产生了一个质的飞跃,玉馨用一件件作品袒露了丰富的心灵“视界”。作品在形式语言、媒介材质、表现方式上的探索,可以说是目前新生代女性艺术创作形态的缩影。所展示的是真实的艺术感悟,是自身状态的表达和诉求,是时代教育与个人生命体验的综合呈现。


 《综合材料绘画系列》150cm×150cm


玉馨的艺术根植于中国土地,我们从她的自叙中中可以得知她自幼就受到中国书画的熏陶,在国外的学习、考察交流,又打开了她的艺术视野,她在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相结合的创作之路上的耕耘开拓,则展示了一位女性艺术家的时代担当与宏阔胸襟。

2020年开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的严峻时刻,玉馨像大多数女画家一样拿起手中画笔,满怀感情致敬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为她自己、也为抗疫画坛留下了值得永远珍藏的时代记忆。


 《综合材料绘画系列》150cm×150cm


国家领导人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自信”,明确“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的大格局。在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者共同的的使命和责任。

期待玉馨百尺竿头,为祖国美术画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孔紫2022.12.4


 《综合材料绘画系列》150cm×150cm


纵观她近几年的作品展现出色彩丰富以及色彩在画面中层次互融、叠加,产生斑斓的艺术效果,特别是以中国当代水墨语言表达色彩的情感,运用千变万化的墨彩融入连波带写技法,很好的驾驭形式和语言,作品彰显了祖国山川的灵韵与彩墨的内在精髓,充满文化自信呈现出一种东方写意精神,随着她的作品不断出现在国家级重要展事中,预示着她在综合材料绘画领域走向成功。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

王书杰 2022年12月


 《综合材料绘画系列》180cm×180cm


我十岁就开始画画,墨香一直陪伴着我的童年,宣纸和墨汁融合是那么的神奇,激发了我无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从此,艺术就一直陪伴着我的成长。第一个阶段以中国传统绘画、书法为主,在这个过程里,我对绘画的各种技法和形式都做了反复的实践和摸索,也掌握了坚实的绘画基础。


 《综合材料绘画系列》180cm×180cm


在美院学习期间,我们有机会下乡写生,这种接近大自然和现实社会的创作方式,使我视野得以开阔,极大地丰富了创作主题、用色和空间的结构。大自然的美,四季的更替,给我的画作注入动态的能量,成了我心中游玩的地方。山水自然是我这个时期的主要创作题材。这里应该提一下,书法给我带来的帮助。我从小就练书法,草书奔放的手法,让我有胆量脱离写实的约束,去触摸更富有符号性作品的尝试。这种手法的运用,启动了心中对更高境界艺术追求的愿望。


 《综合材料绘画系列》180cm×180cm


2003年,我前往向往已久的法国留学,虽然一切都那么的陌生,但对各种艺术形式和氛围都感到无比的好奇。在我就学的巴黎第八大学造型艺术系里,除了少有几节绘画课程之外,更多的课程涉及艺术史、哲学、主题研究、作品展示和演讲等。老师还常带我们去博物馆,一待就是大半天。Anselm Kiefer 在大皇宫展出的巨幅作品和材料运用令我惊讶改,变了我的创作态度,也引起了我对媒质运用的思考和接触。Paul Klee 说:“艺术不复制可见,而让其变得可见”。在学习之余,经过了几个系列作品的创作,我开始对综合材料的运用有了体会。身居海外长达十多年,在远离原生文化的环境里,我也重新回顾了水墨创作中的许多特色,尤其是对“笔墨”,这个介于物质和精神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是一种温故知新的体验。


 《综合材料绘画系列》180cm×180cm


从欧洲回国之后,我又体验到自己原生文化这片土地上炽热和熟悉的气息,我开启了艺术创作的新路程,走上中国与西方文化相结合的探索之路。在材料上也不再局限于宣纸和墨汁,语言符号上也不再局限于皱擦点染,各种材料的运用不再有禁地。然而,经验告诉我,心灵的放飞,才是我创作所遵循的最高境界。


 《综合材料绘画系列》180cm×180cm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